云南省林草局、财政厅联合组织开展2020年林草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

2020-06-17 23:53:0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云发〔2019〕11号)和《云南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云财办〔2019〕84号)有关规定,省林业和草原局会同省财政厅计划于2020年6月至12月,对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生态护林员补助和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补助3个项目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对陡坡地生态治理工程开展预算绩效评估。

评价目的:本次评价以突出问题导向、侧重政策性评价和全面评价、切实提高评价质量为原则。通过绩效评价,进一步客观地反映各层级政策执行情况、部门履职情况、公共财政资源配置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实施情况和效果,分析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研究影响绩效的问题和原因,提出解决的措施和办法。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运行和预算绩效管理,完善政策制度提供支撑。

评价内容:一是决策情况。包括决策依据、决策程序等;二是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包括资金使用合法合规性、资金到位和结余结转情况及成本控制等。三是管理制度健全及执行情况。包括工程管理制度建设、执行及档案管理等。四是实现的产出情况。天保工程森林管护、公益林建设、森林抚育、人员安置、基础设施建设等任务完成情况;生态护林员带动脱贫攻坚情况;科技推广示范基地建设完成及保存、技术培训、项目建设辐射带动情况;评估陡坡地生态治理项目实施带动产业发展、调整乡村产业结构、推动重点区域生态治理修复等情况及其相关政策建议。五是取得的效益情况。包括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及其他需要评价的相关内容。

评价方式:本次绩效评价(评估)采取自评和现场评价的方式开展,评价工作实行“整体委托、统一实施,分工负责、合力推进”的管理模式,委托华昆工程管理咨询公司对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和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补助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委托云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对陡坡地生态治理工程进行绩效评估,对生态护林员补助进行绩效评价。

为确保绩效评价工作取得实效,省林业和草原局会同省财政厅于6月16日及时下发了《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林草项目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云林联发〔2020〕14号),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落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实事求是提供评价组所需资料,及时反馈信息,全面做好预算绩效评价或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