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林草局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2020-07-29 17:28:05   来源: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020年,昆明市进一步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高灾害预防能力,强化防治工作制度和措施,推进科技支撑,全力维护生态安全。

为扎实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多措并举,开展植物检疫及执法工作,依法依规开展检疫、监测、防治工作。

扎实推进林业有害生物各项工作

截至2020年6月16日,昆明市共开具产地检疫合格证书345份,调运《植物检疫证书》5612份,跨省调运检疫要求书7998份,完成苗木产地检疫2.56万亩。

启动林业植物检疫执法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从2020年5月持续到2020年11月,行动期间昆明市检疫执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对各县(市)区执法行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指导。

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危害和分布情况调查工作。调查发现锈色棕榈象等3种全国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将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治等工作。

如期完成2020年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工作,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共历时3月,普查松林面积735.67万亩,覆盖全市所有松科植物,发现死亡松树29935株,取样2651株,经分离鉴定,未发现松材线虫。

昆明市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联合呈贡区、西山区及晋宁区的林检部门共同查办了3件在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中发现的未依法办理植物检疫证书案件。分别对3件案件的当事人进行了行政处罚和法规教育。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完成

成立了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重大有害生物防治领导小组。据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介绍,截至目前,昆明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总面积13.75万亩,发生率0.89%,成灾面积0.28万亩,成灾率0.02‰,防治面积13.59万亩,防治率98.78%,无公害防治率85%;产地检疫率达到100%;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面积1095.62万亩,应施监测面积1095.62万亩,监测率100%。松小蠹、松褐天牛象蛀干害虫及思茅松毛虫、文山松毛虫等食叶害虫占发生总面积70.1%,特别是石林县、安宁市采用无人机防治新技术防治松毛虫,效率高、防效显著,在全市范围内起到了较好的带动示范作用。

通讯员 李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