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李卫平

2020-09-14 17:20:57   来源: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一身迷彩,脚穿登山鞋,简单而朴素的林业人装扮,让他与大山融为了一体。32年来,他坚守彝乡大地,将岁月献给山林,如今这悠悠青山、茫茫林海回报予他。他就是石林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的主任李卫平同志,2016—2018年度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昆明市先进个人唯一获得者。

1988年12月,通过石林县统一招干考试,李卫平同志踏上了森林防火和森林资源管护之路,这一干就整整干了32年。

32年来他走遍了彝乡大地的山山水水,参与并指挥上百场森林火情、火灾扑救,练就了一颗无比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付出总会有收获,2006年6月,他担任了石林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职务,2010年3月,他获得了国家林业局、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授予的全国森林防火工作纪念奖章。

作为石林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卫平同志始终把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放在首位,通过狠抓火源管理、宣传教育、责任制建设、武装巡查、队伍建设、物资储备、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措施,提升了石林县森林防火综合防控水平,圆满完成了森林防火各项工作任务,近五年来,石林县有4年未发生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

2020年的春节迎来了一场大雪,缓解了承重的防火压力,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席卷而来,在这个关键时刻,李卫平同志主动请战,抗起了另一份责任。在大雪纷纷的大年初一,他一大早开车悠缓的行驶在铺满大雪的山路间,带着局党组织的心意到全县森林防火一线开展春节慰问。用他风雪里冻红的双手把“心意”交付到每一个防火值班人员的手中,并苦口婆心嘱咐督促全县58个森林防火检查点、960多名森林防火护林员,在做好森林防火检查和巡护的同时,不忘为外出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常识、解读政策措施、疏导不安心理,劝导村民非紧急事情尽量居家隔离做好疫情防控。

“一滴水可见太阳,一件事可见精神”,李卫平同志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从事森林防火工作32年的悠悠岁月中,他始终牢记着林业人的初心和使命,悠悠青山记录着他无私的奉献,茫茫林海见证了他忠贞不渝的情怀。

他说:“我与大山有着特殊的感情,在保护绿色的征程里,我有责任更有义务,我要把自己微薄的力量,洒满石林绿色的土地上”。他以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情怀,热爱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呵护着每一颗树木,以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职业精神赴这场属于绿色的盛宴。

通讯员 李珂

编辑: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