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力争强化天然林保护修复为全省作表率

2020-07-29 17:12:49   来源: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到:

7月23日至24日,以省林草局副局长王卫斌为组长的省林草局调研组,来丽江调研国有森工企业天然林保护工作。调研组要求,要强化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为全省作表率。

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玉龙县委书记曹金明等领导陪同下,察看了拉市海长江大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先后到拉市天保所、玉龙雪山保护区管护局看望一线管护人员,了解管护人员工作生活情况。召开了国有森工企业调研座谈会,听取了玉龙县、古城区政府领导,市林草局,黑白水、巨甸林业局,森龙实业有限公司、古城区市属森工天保工程处负责人对天保工程实施情况的汇报、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的建议及森工企业职工代表对工作、工资待遇等问题的反映、建议。

调研组认为,天保工程实施20年来,丽江市作为云南省重点林区之一、全国实施天保工程的重点地区,森林覆盖率从40.3%提高到70.34%,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加快了森林植被恢复步伐,妥善解决了国有职工的就业问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天然林保护修复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今年底第二期天保工程即将结束,明年将实施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调研组要求 ,一要按照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调研提纲认真上报职工、单位诉求及管护工作建议;二要加强《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云南省贯彻实施意见的学习;三要以县为单位,统筹考虑统一的管护体系,盘活现有资源,保障森工企业职工上岗就业;四要盘活森林资源,发展康养、生态旅游,构建稳定健康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五要强化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为全省作表率;六要做好自然保护区违禁情况的排查工作;七要做好非法侵占林地、毁林种植、改变林地用途的整治工作。(记者 何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