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2020年全省林草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在昆明召开

2020-01-14 11:09:48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1月13日下午,2020年全省林业和草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在昆明召开。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治忠与局属单位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作重要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峻通报2019年全省林业和草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徐关平出席会议。

任治忠强调,全省林草干部队伍要恪守政治信仰,牢记初心使命;厚植人民情怀,服务人民群众;担当政治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坚守政治底线,永葆清正廉洁;注重家教家风,树立良好形象。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进一步深化对"两个责任"内涵的理解,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从上至下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党组织"三重一大"事项等议事决策程序和规则进一步规范和严格,内控制度体系逐渐建立健全,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等各方面监督得到有效保障,"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得到有力贯彻落实。通过持续的长常抓不懈,全系统纠"四风"、树新风取得良好实效。在全省林业和草原系统深入开展了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刀刃向内,从严肃纪。各级林草主管部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三公经费"大幅缩减;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违规违纪行为得到切实遏制;"装样子""走过场""做虚功"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到集中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省林草局机关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严厉整治干部精气神不足及不作为、慢作为、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等问题。全省林草系统以整改巡视督查反馈问题为抓手,大力推进重点问题专项治理,着力改进政风行风,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不断涵养清风正气。

会议要求:今后要从四个方面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强化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各级林草部门一把手要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做到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深入到哪里。各级纪检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强化监督管理,要对自己单位的重点人、重点事和廉政风险点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把要求层层传导下去。二要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全省林草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不断加强监督检查的同时,狠抓理想信念教育,铸牢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持续推动管党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还要注重加强反面典型教育,特别是要进一步坚决肃清秦光荣、白恩培、仇和等流毒余毒影响,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三要强化治理整顿,着力推进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切实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真正让纪律规矩长牙齿、有刚性,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政府公信力、干部执行力和制度约束力。四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级林草部门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党的建设和林草事业发展总体工作中进行部署,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细化责任落实,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要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要进一步加强对各级林草部门"权、钱、物、人"的管理,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在资金使用和资源管理两大重点领域设置"防火墙",通过实行分解权力、公开权力清单、定期轮岗、强化审计等手段,加强事前教育审查、事中监管纠错、事后执纪问责的全过程监管。

徐关平指出,当前林草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驻厅纪检监察组对反映政治问题线索将继续及时抽出专门力量,快查快办重处。协同整合各方纪检监察资源和力量,构建和织密监督网。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继续督促省自然资源厅和省林业和草原局开展党内巡察工作,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压实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打开监督"窗口",擦亮监督"探头",补齐监督短板,推动监督工作具体化、常态化。继续推进"蹲点式"调研监督,变监督由"背靠背"到"面对面",坚决"露头就打",始终保持惩治腐败和纠"四风"高压态势。坚持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把日常检查和集中督查结合起来,突出重要节点,加强明察暗访和检查抽查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映"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深挖细查,一查到底,一律点名通报曝光。

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卫斌主持会议。局领导,总工程师、总经济师、督查员,16个州市林草局局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在局机关办公的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