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1月26日报告)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信息

2020-01-30 15:19:11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现将1月25-26日省林草局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报告如下:

一、联防联控机制落实情况

省林草局党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治忠同志多次召集专题会议,组织研究贯彻落实国家领导指示、批示和省委常委会、省政府专题会以及有关文件要求。1月23日,局办公室制定印发了《云南省林草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以任治忠局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综合协调、野生动物疫情监测、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技术指导和舆情应对等5个工作组,分工贯彻落实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野生动物管理、科普宣传和健康教育、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4项主要措施。1月24日和1月25日,局办公室分别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人员排查的通知》,要求全省林草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的强烈意识,个人利益必须服从疫情防控大局,组织各级林草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开展直接接触疫区疫情人员的排查工作,实行排查情况日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已排查出省局机关及局属单位供职人员滞留武汉1人,1月8日后从武汉返回昆明的局属单位职工及其亲属共3人,这4人健康状况良好,已分别电话通知职工本人及其家人在家自行隔离,多关注疫情防控信息,做好相关防控措施,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科普宣传组在局网站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普及防控知识,协调在移动网络平台推送"保护关爱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捕食"的公益宣传。局总值班室对各级林草部门开展多次值班值守抽查,均全部在岗。

二、重点工作进展

(一)坚持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管理

省林草局分别于1月22日、25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打击非法贸易的紧急通知》,组织全省林草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部门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单位,全面加强野生动物管理。一是坚持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严密巡护监测野生动物非正常死亡情况,1月25日至26日12时,共接到报送的监测信息69条,未发现异常情况。二是检查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观赏展演场所的800余处,严控疫情期间动物运输和利用,督促做好卫生防疫。云南野生动物园、昆明动物园、西双版纳野象谷、会泽黑颈鹤保护区等野生动物观赏展演场所都已暂时关闭;已排查88家养殖单位10月1日后野生动物出售和运输流向,为下一步协助开展疫源追溯奠定基础。三是开展防范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宣传教育,共发放宣传材料5500余份。四是各级林草部门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岗位全部取消休假,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目前未收到群众咨询或投诉举报。

(二)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

省森林公安局于1月23日印发了《云南省森林公安机关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实施方案》,全力开展清理检查和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防控疫情工作。截至1月25日18时,全省森林公安机关共开展联合整治行动301次,出动人员3184人次,其中森林公安民警2308人次,车辆728台次,检查野生动物活动区域324次,检查花鸟古玩等重点场所294处,检查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382家,检查餐饮场所2125家,检查农贸市场607家,拆除野生动物广告招牌1个,救助野生动物4只,野生动物制品134件、59公斤,收集猎具21件。媒体宣传报道16次,开展普法教育382次,发放普法宣传材料15512份。共立刑事案件14起,破案1起,抓获嫌疑人5人,查处林政案件5起。楚雄州森林公安机关对辖区内的重点场所、区域统一开展了野生动物执法突击大检查,要求家禽宰杀商家要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积极做好检查和消毒工作。保山市森林公安机关专门针对专项工作下发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宣传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社会发布了市局和五县市区关于非法捕食野生动物的监督举报电话。昆明市森林公安局专题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市场巡查的通知》,与市场监管、林业草原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24次。红河州泸西县森林公安局对在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进行表演的皇家马戏团进行检查登记,重点查验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和动物检疫检验证明。

三、下步工作措施和建议

下一步工作中,省林草局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一是按照联防联控任务分工,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全力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加强野生动物管理,督促关闭不具备防疫能力的野生动物观赏展演场所;组织森林公安执法力量,全力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专项工作,坚决切断动物疫源传染途径。二是积极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工作要求,严格工作纪律,做好系统人员排查管控,全面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切实保障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随着林草系统供职人员密切接触疫区疫情摸排工作的全面开展,如何界定"密切接触"人员,以及排查出的人员如何管理等问题不断出现,建议卫健委牵头抓紧出台人员排查范围,密切接触人员的隔离管控措施,包括隔离地点及范围、时限等。

四、需协调解决事项

目前,全省各级森林公安民警战斗在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专项工作的最前沿,每天工作时间长、活动范围广、接触人员多,且直接接触各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职业风险较大。现有符合防止疫情的口罩等相关防护器材缺乏,急缺口罩、护目镜、手套、罩衣等合格安全的防护物资。建议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工信委为各成员单位调配口罩等必要的个人防护物资,重点保障外勤人员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