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1月27日报告)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信息

2020-01-30 15:20:24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现将1月26--27日省林草局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报告如下:

一、联防联控机制落实情况

26日下午,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治忠立即对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要求全省林草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要切实承担起野生动物管控职责,积极主动联合公安、交通运输、动物防疫、卫健、市场监管、网络监管等部门,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市场经营、网络销售等各个环节开展全面排查,督促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单位做好隔离、清洁、卫生消毒、监测检疫和疫病防范等工作,阻断疫源野生动物与家禽、家畜和人的接触途径,从根本上切断疫源传播途径,特别是针对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野生动物,要对其饲养的繁殖场所实行严格的封控隔离,严禁对外扩散。26日晚,局分管领导部署对各级林草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和相关单位人员履职情况开展督查,严格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信息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情况日报告制度。27日,根据省政府成立指挥部要求,局分管副局长王卫斌同志列为指挥部成员,动植物处处长向如武同志编入动物检疫组,已到指挥部报到并开展工作。

目前,我局已排查出省局机关及局属单位供职人员滞留武汉2人,1月8日后从武汉返滇的职工及其家属21人,并进一步查清了同这21人有密切接触的相关人员,要求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逐一通知安排其居家观察、作好防控措施,并要密切跟踪他们的健康状况。

二、重点工作进展

(一)坚持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管理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切实承担起林草部门野生动物管控职责,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根据26日下午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管控的紧急通知》和《市场监管总局 农业农村部 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要求,紧急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管控的通知》,要求各地督导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做好隔离防范措施,在全国疫情解除前,严禁野生动物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按要求关闭各类野生动物观赏展演场所,坚决切断动物疫源传染途径。

1月26日至27日12时,共接到报送的监测信息86条,各级林草部门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巡护路线长度1797公里,均未发现异常情况。累计检查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观赏展演场所1295处,昆明、昭通、玉溪、楚雄、普洱、版纳、德宏、临沧等8州市野生动物观赏展演场所已全部关闭,红河州个旧市宝华公园动物区、保山动物园、大理团山公园、曲靖廖廓山公园已关闭,泸西县河南省皇家马戏团就地关停并要求业主封闭隔离饲养,迪庆纳帕海环湖观鸟公路26日起封闭。共开展野生动物疫病防范宣传教育1116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592份、野生动物疫情防控告知书907份。接听解答群众电话咨询野生动物人工繁育问题7人次。

(二)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

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全力开展清理检查和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防控疫情各项工作。保山市森林公安机关开展武装巡护活动,进一步加大对捕杀野生动物行为的巡逻、处罚,从源头上扼制野生动物传播疫情。截至1月26日9时,全省森林公安机关共开展联合整治行动301次,出动人员3184人次,其中森林公安民警2308人次,车辆728台次,检查野生动物活动区域324次,检查花鸟古玩等重点场所294处,检查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382家,检查餐饮场所2125家,检查农贸市场607家,拆除野生动物广告招牌1个,救助野生动物4只,野生动物制品134件、59公斤,收集猎具21件。媒体宣传报道16次,开展普法教育382次,发放普法宣传材料15512份。共立刑事案件14起,破案1起,抓获嫌疑人5人,查处林政案件5起。

三、下步工作措施和建议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执行市场监管总局 农业农村部 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要求,加大野生动物管控和执法力度,确保疫情解除前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和观赏展演活动。

四、需协调解决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