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云南对50个生态监测基础较好的保护区进行综合排序

2020-06-30 11:38:45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云南对50个生态监测基础较好的保护区进行综合排序

6月8日,"云南省自然保护区生态监测现状评估"项目通过专家验收。该项目对全省保护区生态监测基础较好的前 50 个保护区进行了综合排序。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怒江管护局,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别排名前三位。

该项目由云南省生态学会实施。共收到全省99个保护区,105份材料,占全省保护区总数161个的61.5%。项目组充分发挥专家智力优势,基于统一的评价指标体系,开展自然保护区监测现状自评、专家咨询、研讨等,对重点保护区进行实地调研,完成对保护区生态监测现状的评估报告,并对保护区生态监测基础较好的前 50 个保护区进行了综合排序。 针对我省保护区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尽快开展自然保护区生态监测顶层设计,拓宽人才培养和引进渠道等未来我省自然保护区生态监测发展的建议,为下一步对重要保护对象和生态系统类型开展常态化的监测、提升整体监测水平提供了科学依据。

专家组通过听取项目组汇报,审阅相关材料,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认为项目组圆满完成了项目目标,经费使用符合相关规定。建议进一步加强研究成果的凝练和应用,加强在我省自然保护区监测体系建设中的科技支持。

此外,《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碧塔海片区旅游开发建设的生态影响与资源保护研究》《云南省自然保护区60周年管理成效评估》两个项目经专家咨询,提出修改意见。(张一群 王佳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