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挂牌

2020-07-29 17:01:20   来源:东北网    

7月29日是第十个“全球老虎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与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携手,在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挂牌成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和黑龙江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

挂牌仪式 张澍 摄

据了解,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是中国第一个人工饲养繁育东北虎基地,坐落于黑龙江省东部海林市威虎山下,四周群山环绕,森林覆盖率高达98%,曾是东北虎的自然分布区。从1986年建立至今30多年时间里,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以8只纯种东北虎为基础,逐步将东北虎种群繁育到1000余只,成为世界最大的东北虎人工饲养繁育和野化基地。

近年来,黑龙江省强化野生动物保护与管理,取得显著成效。抢救性地建设了一批以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为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全面实施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还湿工程,修复东北虎豹迁徙扩散廊道,改善东北虎豹栖息地的生态环境,释放野生动物活动的生态空间;开展了“绿盾”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和巡护管护、清山清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行为;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和产学研融合,提升监测科研水平,形成了基本覆盖我省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地、迁徙停歇地和繁殖栖息地的野生动物监测网络。通过多年不懈努力,东北虎豹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种群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恢复。(刘嘉)

编辑: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