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时报:林草重点工程 挺起中国“生态脊梁”

2020-08-13 11:03:4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我国林业和草原事业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林业和草原发展道路,为我国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国林草系统紧密结合国家发展大局,持续抓好重点工程建设,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湿地保护与恢复、草原保护治理、荒漠化防治以及长江、珠江、沿海和太行山绿化等一系列重点工程,为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生态支撑。

目前,我国森林覆盖率达22.96%,森林面积33亿亩,森林蓄积量175.6亿立方米。我国人工林面积达11.9亿亩,长期居世界首位。三北工程实施40多年来,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4.52亿亩,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5.05%提高到现在的13.57%。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20多年来,近30亿亩天然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实施20多年来,退耕还林还草5.15亿亩,工程区生态修复明显加快,森林覆盖率平均提高4个多百分点。不断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全国天然草原面积近60亿亩,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55.7%。湿地面积8.04亿亩,湿地保护率达52%。荒漠化土地连续10年净减少,成为全球防治荒漠化的典范……在全球森林资源持续减少的背景下,我国森林面积和蓄积量连续保持“双增长”,成为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编辑: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