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首次组织调研活动 加强草原管理 注重生态修复

2020-09-15 14:28:26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近日,省政协副主席、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主任何波带队,围绕“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开展了为期4天的调研,这是云南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成立以来首次组织调研。省政协人口环境委员会主任、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冷华,省林草局副局长、关注森林活动执委会副主任李文才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调研了昆明市寻甸县凤龙山草原、北大营草场、云南马龙双友牧业有限公司和保山市腾冲市东山牧场、大竹坝草场,多层级、多维度了解我省草原资源分布、面积、特点、环境、产业发展等情况。

何波指出,云南草原资源丰富,是南方草原的典型代表。此次调研活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扣云南生态文明建设主题,依托云南省关注森林活动平台,把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战略定位落实到政协履职工作之中。调研选取云南有代表性的草原和牧场,重点围绕草原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草原修复政策落实,林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内容进一步开展。

调研组认为,对草原的保护,应引起各级政府的广泛重视。目前,草原保护知识缺乏,没有引起高度的重视,部分草原管理不善,草原退化严重;草原监管体系不完善,草畜平衡压力大,生产方式亟待转变。应加强宣传,提高认识,摸清家底,精准施策;配强队伍,加强监管,种草圈养,平衡草畜;加强人工草地建设,引进优良牧草品种,注重生态修复;实施集约化养殖,缓解草畜平衡压力。

李文才表示,草原是云南重要的自然生态资源,是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云南生态文明建设主战场之一,也是云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省林草局将围绕省委、省政府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以草原生态建设与修复为主线,以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为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综合治理,科学利用,全力抓好“十四五”谋篇布局,积极开展草原调查监测,加快推进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全面加强林草融合发展,推进草原改革向纵深发展,着力加强草原依法治理,切实维护草原生态平衡,确实做到草原生态改善、农牧民增收和农牧区经济发展,努力开创云南草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各位委员、专家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调研过程中认真履职,积极作为,为下一步云南草原保护和开发利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通讯员 杨春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