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已有1769个野生动物养殖户签订退出协议

2020-09-18 14:45:30   来源:云南网   

9月17日,云南省林草局副局长王卫斌在做客“金色热线”时表示,云南已有1769个野生动物养殖户签订退出协议。

他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出台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决定》的文件。云南林草部门也出台了相关指导性文件,与市场监管、公安、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专项行动,同时强化了野外种群的保护、巡护,实施划片分包网格化管理,迅速提高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检测级别。同时对人工繁育的场所实施封控管理,安排专人实施一对一包场管理,严查边境、村镇、城镇滥食陋习和非法交易行为,抓好群防群治,打击跨境走私和交易。并认真做好相关宣传解释和政策咨询工作,公布了野生动物革除滥食陋习的相关举报电话,出台了举报奖励办法,扎实做好宣传保护工作。

王卫斌表示,云南通过三次的清理登记,摸清了全省2252个野生动物繁殖场所,61种食用野生动物养殖现状,制定了分类管理措施。如梅花鹿、棘胸蛙等16种动物目前已按照畜禽和水生动物进行管理,不纳入野生动物管理。对于蓝孔雀等有观赏价值、眼镜蛇等有药用价值的动物,在养殖户自愿的基础上进行了换发许可证,允许继续按药用观赏目录进行养殖,但是这一类是不能食用的,其他以食用为目的的野生动物,现在已全部停止了养殖。“我们也制定了相关补偿办法,根据目前34种在养的下一步要处置的动物,明确了5种方式,而且这34种动物每一种都明确了相应的分类处置的方法,切实避免杜绝一杀了之、一放了之的情况出现。截至目前,全省有1769个养殖户签订了退出协议,共计处置在养动物75万多只。”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