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已实施退牧还草、退耕还草工程552万亩

2020-09-18 14:47:26   来源:云南网   

9月17日,记者从云南省林草局获悉,省林草部门把实施好生态工程为草原生态修复为主要抓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努力促进林草融合发展,深入推进草原生态系统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卫斌介绍,林草部门针对云南草原的特点,总结推广了三种修复模式,也就是滇西北、滇东北的退—建—复模式,滇中地区和滇西北地区的封—围—改模式以及滇西南的出—引—替模式。“到目前全省实施人工种草,退牧还草、退耕还草工程552万亩,使过牧退化草原得到了休养生息,同时也促进了草原生态系统的正向演替。”

此外,通过遥感检测与地面调查相结合,云南开展了草原天空地一体化检测,2019年检测结果表明,我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了87.9%,较上一个五年提高了1.48个百分点,

“我们还实施了隆阳香柏场、寻甸县龙凤山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积极探索草原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王卫斌表示,林草部门还积极抓产业,助力脱贫,积极发展草种业、草原生态旅游业、以草产业为基础,培育了一批知名品牌。2019年以来,整合草原项目资金10.05亿元支持贫困县,占全省草原项目资金总量的87.29%,吸纳了2.4万建档立卡户,共计9.8万余名贫困人口参与草原生态治理扶贫项目建设,涉草群众户均增收3900元,人均增收达975元。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