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黄脊竹蝗防控阻击战已取得决定性胜利

2020-09-18 14:54:08   来源:云南网   

9月17日,记者从云南省林草局获悉,自今年6月28日,黄脊竹蝗迁飞入境以来,目前竹蝗现有的发生面积已经清零,发生区的森林资源和农作物均未受到大的危害,今年竹蝗防控的阻击战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记者了解到,黄脊竹蝗迁飞入境以来,省林草局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级林草部门精准施策、科学防控,成功的阻击了境外的迁入的黄脊竹蝗,完成了防虫灾、控扩散、减存量的工作目标,入境的竹蝗得到了有效的防控。截至8月31日,全省累计发生面积是16.03万亩,累计防治面积是60.31万亩次,共开展飞蝗作业是2.7万架次,投入喷雾器2.03万台次,出动防控人员11.58万人次。目前竹蝗现有的发生面积已经清零,发生区的森林资源和农作物均未受到大的危害,今年竹蝗防控的阻击战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成效显著。

为做好防范预警工作,应对类似的境外虫害,下一步,云南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打好蝗灾防控阻击战和持久战;积极开展对外联络,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信息沟通,支持周边国家开展了黄脊竹蝗灾害的防控,研究建立国家之间有害生物的联防联控的长效有效机制,力争从源头上管控黄脊竹蝗的危害;继续加强境内的防控工作指导,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确保生态安全、生物安全、粮食安全;持续加大资金、科技、人才的投入力度,建立健全边境区域跨境有害生物的检测预警体系,检疫预灾体系、防治减灾体系,为持续的防控像黄脊竹蝗、草地贪夜蛾等外来有害生物提供坚实的保障。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