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直播销售网络平台 云南省启动打击整治破坏野生植物专项行动

2020-09-18 14:55:53   来源:云南法治报   

专项行动三个阶段

●9月中旬为安排部署阶段;

●9月中旬至11月15日为集中整治阶段;

●11月16日至12月31日为工作总结阶段。

紧盯三个方面重点整治

●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破坏野生植物生长环境、非法采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短视频、直播、电商等存在传播采挖、销售相关野生植物内容较大风险的网络平台;

●非法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及其制品。

9月14日,云南省打击整治破坏野生植物专项行动全面启动,全力遏制破坏野生植物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守护好云南宝贵的野生植物资源。

云南既是全国生物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也是植物物种受威胁最严重的省份,受威胁的高等植物数量占全国52.7%,野生植物保护工作任务紧迫。为做好全省野生植物保护工作,此次打击整治破坏野生植物专项行动在省级层面成立了由省林草局、省农业农村厅、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和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6部门组成的云南省打击整治破坏野生植物资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此次专项行动期间,我省重点整治的场所包括:各类自然保护地、重点国有林区和林场、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分布的集体林区、野生植物原生境保护点(区)及草原等涉及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的区域;交易野生植物或提供相关交易信息的网络交易、直播、短视频、社交等互联网平台;农贸市场、花鸟市场、人工培植单位等交易野生植物及其制品的实体场所。

省打击整治破坏野生植物资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求,各级相关部门在案件查处和问题整改上,要坚决做到违法事实调查不清楚不放过、违法责任人处理不到位不放过、存在的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对监管失职、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枉法造成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或濒危珍贵野生植物资源被破坏的行为,严肃追究相应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和相关人员的失职渎职责任,构成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通过严厉查处一批典型案件,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追究一人、震慑一群的效果。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