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市创新机制强化抓手,推进老君山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强化保护 合理开发

2020-09-21 15:52:04   来源:云南日报   

走进位于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腹地的老君山国家地质公园九十九龙潭景区,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竞相怒放,放眼远眺,遍布山间的杜鹃花把秀美的龙潭点缀得娇媚迷人。

近年来,丽江市创新机制、强化抓手,通过共管共建,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开发,在开发的过程中强化保护,全力推进老君山区域生态文明建设。

创新管理方法 助力遗产地保护管理

丽江老君山位于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重点展示示范区。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3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04年批准成立云南玉龙黎明—老君山国家地质公园、2009年被列入云南省首批国家公园试点、2016年九十九龙潭被列入云南省第一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

为全面保护老君山的生态环境,助力遗产地保护管理,丽江老君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始终坚持“保护优先,适度开发,共管共建”的发展理念,全面实施“136”保护发展举措,成立统一的老君山保护管理机构,建立老君山保护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等,合力推进景区建设;先后完成老君山景区总规、详规、片规等不同层级规划的编制及报批工作,建立完备的保护发展体系;明确资源保护底线,严格限定开发范围,实施分区分类管理,开展多元保护。

同时,建立专家咨询和部门联席审查会议制度,实施风景名胜区准营证制度,规范旅游经营活动。对社区居民建房实施并联审批管理。为强化老君山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司法保障,维护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挂牌成立了丽江市人民检察院驻丽江老君山保护管理局生物多样性保护检察联络室,办理危害生态环境资源,食药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履职案件;协助相关部门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生态修复及保护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强化全民保护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丽江老君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坚持和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保护理念,明确资源保护底线,严格限定开发范围,进行分区分类管理,在景区建立起九十九龙潭、黎明两个管理所,派驻专人负责景区的日常巡查巡护、信息收集等工作。同时,管理局还联合组建了格拉丹片区资源巡护队、利咀滇金丝猴巡护队及九十九龙潭片区资源巡护队,负责对片区入口记录进出人员、车辆信息,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的变化情况等。

老君山分布着珍稀濒危物种滇金丝猴两个种群,老君山社区巡护队通过对滇金丝猴保护文化营造、意识提升、可持续生计发展等多种方法,促进老君山社区居民对滇金丝猴及原始森林栖息地保护的认可、支持和参与,实现滇金丝猴种群及栖息地有效保护。目前,滇金丝猴种群数量从2004年调查的150只增长至300只。

管理局还通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大自然保护协会、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等专业组织沟通协调,开展了老君山可持续发展项目,并引进了无人机巡护、红外相机等科技手段,开展老君山资源监测调查工作;组织宣传小队,走村入户宣讲《风景名胜区条例》《云南省国家公园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编制科普读本《丽江老君山科普读本》发放到景区中小学校,在节假日、景区赶集天等人员集中时间,到景区开展保护知识讲座,营造全民护山的氛围。

现在,老君山社区群众中爱山、护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正在落地生根。老君山黎明片区黎光村委会下辖的13个村民小组在丽江健康与环境研究中心的发起下,开展了“党支部+中心+村集体经济+村寨银行+农户”村寨银行与生态保护联动项目,建立“村寨银行与生态保护联动”制度,与环境保护进行绑定,参加村寨银行的农户必须承诺保护环境,使环境保护从消极被动走向自觉主动。

发展全域旅游 构建生态保护新格局

老君山周边居住着近10万居民,景区既是遗产地,又是旅游区,还是生产生活区。如何在保护地进行合理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丽江老君山国家公园管理局通过全面优化旅游资源、基础设施、旅游功能、旅游要素和产业布局,疏解和减轻核心景点景区的承载压力,更好地保护核心资源和生态环境,实现设施、要素、功能在空间上的合理布局和优化配置,形成生态保护新格局。

黎明片区先后建成了千龟山旅游索道、安七尼帐篷酒店、诺玛底假日酒店、飞拉达铁道攀岩线路,以及傈僳民俗文化展演中心和傈僳特色家访等一批旅游产品,初步形成了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格拉丹片区稳步推进格拉丹全景观光火车、茨科至格拉丹景观索道等综合旅游项目的前期论证和规划设计工作,同时,将石鼓作为老君山的门户,正加快完成石鼓特色小镇、长江第一湾旅游索道、观景平台和度假酒店等项目的土地征用和手续报批工作;在九十九龙潭片区先后完成了景区公路、保护栈道、旅游厕所、管理用房和输电线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景区具备了一定的旅游接待能力。

智慧景区平台的建立,实现景区网络化生态保护,在千龟山区域建设小型气象站,安装越界提醒装置、森林防火热成像摄像机、增加主要入口及核心景区安防摄像头,对千龟山景点、游客集中地段、事故多发地段等实时监控,为疏导游客、预防灾害、制订应急预案和指挥调度提供即时决策依据,实现指挥中心、现场值守人员、应急广播同步联动。(和茜)

编辑: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