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绿色文章”推动绿色发展

2020-09-24 17:31:11   来源:人民网   

在“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普洱市各地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保护是第一政绩,要绿色、生态、惠民的GDP,不要污染、低效益的GDP,在发展路径上,坚持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一起守、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两座宝山”一起建、百姓富和生态美“两个成果”一起收,绿色发展步伐加快,成效显著。

       景谷县:念好绿色产业发展“集约经”

近年来,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紧紧抓住培植和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长青藤”这个牛鼻子,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优势特色主导产业,集聚资源要素,彰显产业特色,以“县域有特色、乡村有特品”为原则,制定实施了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扶持办法,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构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拓宽农民增收致富的发展路子。

“我家去年种植1亩多金疙瘩,收入达1万余元;今年又种植了6亩,估计6万多元收入是没有问题的。”益智乡塘房村陈家寨村民小组村民罗恒波嘴里说的“金疙瘩”就是珠芽魔芋。和罗恒波一样,塘房村委会主任龚德勇从2016年开始带领群众试种魔芋,当年收入就有1.6万元,2018年达到9万余元,今年他又种植了9亩,预计收入10万余元。

为做细做深魔芋产业,景谷县委、县政府还以产业招商的方式,与湖北恩施天之赋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6亿元的珠芽魔芋种植和加工项目合作协议,签约期为5年,建设4万亩商品芋种植基地和11条日产20吨自动生产线、1条日产10吨魔芋胶生产线。目前,魔芋胶生产线已开始启动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可建成生产。企业不仅在景谷县内进行魔芋种植,而且还在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等县进行示范种植并获得成功,种植农户达1600多户,产值近3000万元。

为让更多的农户走上致富路,从2018年开始,景谷县还对“四果一豆”实施产业扶持,“四果”,即西番莲、芒果、柠檬、坚果,“一豆”,即无筋豆,通过采取“政府搭台、企业牵头、合作社主办、农户主体”的链接模式,改变农民“单兵作战”方式,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着力打造规模化产业基地,全县绿色产业得到升级壮大。2018年以来,全县共种植芒果、柠檬、西番莲、坚果等热带水果7.98万亩,为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赢”奠定了基础。

       宁洱县:守好绿水青山 推动绿色发展

近年来,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按照“保护第一、治理为要、科学规划、绿色发展”的要求,全力抓好生态保护治理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昔日的“绿水青山”正一步步地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速度快、质量高、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新路。

在抓好河道整治中,宁洱县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维护江河库区生态系统完整性放在首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对水质优良的河道和库区,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原则,通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施分区管理,实行源头严控、过程严管、违法严惩和湖泊保护一票否决,确保河道库区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对水质良好的东洱河水库、西洱河水库、曼巴箐水库,突出保护为主的原则,通过采取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农村面源治理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对把边江、勐野江、李先江、勐先河、同心河、西洱河、东洱河、金鸡河、虾洞河、温泉河等江河污染源,通过采取全面控源截污、入河道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生态修复及建设、污染底泥清淤等综合治污措施,水质恶化趋势得到控制,主要污染指标明显改善。

与此同时,宁洱县按照打造“旅游文化活县”的理念,打造了一批以普胜小雨村、那柯里、绿荫塘、孔雀屏为代表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河湖库区景区景点,吸引了游客纷至沓来。目前,宁洱县共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10个,建成民宿客栈60余家,其中那柯里茶马古道小镇被评为普洱市第一个省级特色小镇并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