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深入推进河(库、湖)治理,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水生态!

2020-10-13 17:37:50   来源:云南网   

10月11日,文山州委常委、文山市委书记李永忠深入喜古、德厚等乡镇开展巡河(库、湖)检查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创新管水治水新机制和新模式,推动全市河(库、湖)管理、保护和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水生态。

秋日的暮底河,沿岸绿树青翠,河水清波碧蓝,一幅绿水青山的美丽画卷。在喜古乡伍家寨河段,李永忠一行沿着河道边巡看边听取相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水资源保护、水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及河长制责任落实等情况。

李永忠指出,暮底河水库是文山城区30余万居民的重要饮用水水源,上游的水域治理与保护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喜古乡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制,加强日常巡查检查,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整改;要加强沿河村寨污水防治和垃圾治理,注重优化河道沿岸绿化美化,全面清除两侧建筑废料和河床漂浮物,充分发挥好人工湿地的作用,千方百计控制好上游污染源,从根本上维护改善暮底河面貌和水生态环境, 做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确保文山城区居民饮用水安全。

为进一步配置“文砚平”半小时经济圈水资源,为文山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供水保障,州委、州政府决定将暮底河水库从中型水库扩建成大型水库。扩建后的暮底河水库总库容将从原来的5785万m3扩大到1.16亿m3,规划概算总投资20亿元。在暮底河水库大坝,李永忠听取文山暮底河水库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扩建工程推进情况后,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协作,认真做好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水资源论证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等前置专题报告编制上报工作,全力加快工程落地实施;对于上游淹没区村寨搬迁工作,要提前谋划、通盘考虑,本着尊重群众意愿的原则,从集镇安置和城市安置入手,严格执行有关法规政策确保移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稳定。

随后,李永忠一行还深入德厚镇石榴红村老坞海,实地查看了解老坞海水域治理情况。他指出,老坞海是周边村寨重要生产用水来源,怎样把老坞海保护好、开发好,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治理和保护机制,全面清理水藻及各种垃圾,持续不断做好群众工作,不能随意扩大确权范围,及时划出生态带、净空区,严格控制水域污染源;要建立完善管续机制,以村级集体组织名义,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做到保护与开放并重,切实管理好老坞海水资源,让其真正发挥出生态效益、经济效益;要加强宣传引导,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为契机,组建老坞海维护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保护老坞海活动,确保水域水质改善优化;要借助老坞海治理,高标准提升周边村寨人居环境,同时引入特色产业新品种,盘活周边土地资源,着力提高种植业附加值,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记者 黄启德)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