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

2020-10-30 14:31:58   来源:云南网   

10月28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我省把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载体,全力以赴推进示范创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取得显著成效。

我省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创建重点,按照“数量有突破,质量有提升”总要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成1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保山市、楚雄彝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玉溪市华宁县、昭通市盐津县、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保山市昌宁县;建成5个“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分别为保山市腾冲市、红河州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怒江州贡山县、楚雄州大姚县、丽江市华坪县。与此同时,已有1个省级生态文明州、21个省级生态文明县(市、区)和615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街道)获得省政府命名,有3个省级生态文明州(市)、44个生态文明县(市、区)和580个生态文明乡(镇、街道)已上报省政府待命名。

通过试点示范,全省涌现出一批典型案例和示范样板,获得“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的腾冲市、华坪县、大姚县在示范创建中深入实践“两山理论”,形成了一些典型模式。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县称号的楚雄州、怒江州、昌宁县在持续的创建过程中成效显著,特色鲜明,走出了一条符合各自发展实际的,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和完善示范区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的申报、审查及管理,今年8月,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创建工作要求,强调“好中选优、突出云南特色”的遴选原则。下一步,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将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为目标,通过示范创建,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不断挖掘、总结各地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中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以示范带动为引领,推动绿色发展,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云南。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