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三台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20-11-04 21:23:55   来源:云南网   

在大姚县三台乡三台村米地拉么的核桃林里,苍翠的核桃树随风摇曳,围埂、修枝整形、病虫害防治……采摘完核桃的普中顺正在忙着为自家核桃树进行提质增效管理。普中顺笑呵呵地说:“我家种核桃已经有二十多年了,起初只是有两三亩,这几年随着核桃经济效益提高,陆陆续续又种了十多亩,家里收入增加了,生活条件也改善了。”

多年以来,三台乡大力发展以核桃为主的特色经济林果产业。按照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分工、品牌化打造“五化”的思路发展经济林果产业,全面推行以一块适宜地,一棵良种壮苗,一个移栽大塘,一担农家肥,一担压根水,一块覆盖膜,一个围栅栏“七个一”为主的种植技术标准,2016年成功创建为国家核桃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近10年来,每年新植特色经济林果超过1万亩,全乡核桃种植面积从2005年末的6.53万亩发展到2019年末的24.6万亩,核桃集约化经营面积达19.3万亩,累计发展华山松5万亩、花椒3万亩,综合年产值突破1200万元。同时,充分利用林下自然资源和土地资源,套种林下魔芋2600亩、优质马铃薯2500亩,套种重楼、黄精等中药材4200亩,林内挂养胡蜂2000群、饲养蜜蜂5000群;鼓励发展林下规模养殖家庭农场140户;构建了综合立体种养模式,切实提高绿色经济效益。

三台乡结合自身乡情以生态建设为主线,以兴林富民为目标,大力发展以核桃为主的高原特色经济林产业,逐步形成“拼多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模式,通过开发微信小程序“彝王果源”,采取在线认购和现场认购相结合的方式推出古树核桃认购项目,截至9月底上线的600多棵核桃树已全部被认购,增加了群众的核桃收入以及附加值。

截至目前,三台乡核桃种植面积达22.8万亩,农民人均有核桃19.1亩,户均有核桃74.6亩,近5年来年均核桃产量增幅均保持在12%以上,2019年核桃产量达7260吨,产值达1.6亿元,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达1.3万元以上,核桃产业已成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绿色银行”“养老保险”和“铁杆庄稼”。(陈明海)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