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让绿水青山成为脱贫致富靠山

2020-11-17 16:07:21   来源:云南网   

近年来,牟定县委、县政府及县林业和草原局按“一张蓝图绘到底”,念好“山字经”,作好“林文章”,围绕“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总要求,紧紧抓住争取实施生态保护、生态治理重点项目,充分发挥全县森林面积9.0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4.45%、人均有林地6.7亩和乡村陡坡耕地多等林业资源优势,加快生态建设和林产业发展,以全县贫困村为主战场,立足自身自然资源禀赋,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实现了荒山添绿与农民增收“双赢”。

在脱贫攻坚中,牟定县因地制宜,积极开展生态扶贫工作,以退耕还林和陡坡地治理项目为切入点,帮助村民大力发展云南红梨、李子、沃柑等经济林果,结合实际走绿色发展之路,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助推了群众增收致富。该县为把新一轮退耕还林和陡坡地治理工程实施好、巩固好,达到“山绿、民富”的发展目标。在抓森林资源培育的同时,狠抓产业建设不放松。他们根据群众意愿和市场发展规律,发展适销对路的经济林树种,推行“一乡一品”的发展模式,戌街乡光热资源丰富,重点发展早桃沃柑,安乐乡、新桥镇、共和镇3个乡镇坡耕地资源优越,土壤条件好,集中发展青花椒,江坡镇主要种植李子,凤屯镇主要种植核桃和云南红梨。通过退耕还林和陡坡地治理项目的实施,让昔日的荒山荒坡变成了今日的“花果山”“致富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是牟定县不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靠山”。该县结合各乡(镇)区位、光热、气候实际,在东北部的戌街乡利用光热资源丰富,投入资金52.61万元,重点发展冬早桃、沃柑等特色经济林4000亩,在中部的共和镇、安乐乡、新桥镇、利用坡耕地资源优越,土壤条件好,投入资金1468.50万元,集中发展青花椒、樱桃、软籽石榴9790亩,在南部的江坡镇投入资金750万元,重点发展李子种植5000亩,在西部的凤屯镇投入资金438.40万元,主要种植核桃和云南红梨13700亩,在北部蟠猫乡通过整合扶贫资金51.82万元,重点发展软籽石榴、青花椒、蓝莓1035亩。通过新一轮退耕还林和陡坡地治理项目的实施,让昔日的荒山荒坡披上了绿装,成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银坡坡”。

近5年来,牟定县每年及时足额兑现国家级和省级公益林67.57万亩生态补偿资金675.7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622户,每年兑付生态补助59.83万元,户均收入368.87元。牟定县江坡乡以前没有产业,如今,该乡以李子种植为突破、以产业转型为契机、以群众增收为目标,推行“产业+公司+建档立卡户”模式,因地制宜发展李子产业。牟定县江坡镇乐利冲村委会杨家坟村村民杨啟武说:“我家有10亩陡坡地,以前都是种苞谷,每年的收入只有6000元左右,2016年,改种了脆红李,今年全部挂果,收入3万元左右,过上好日子啦。”这一切变化,得益于牟定县林草局引进企业对有条件的贫困村进行生态建设和林产业发展这一举措。

目前,牟定县抓住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机遇,创新经营管理模式,稳扎稳打推进退耕还林项目实施,让19800亩荒山披上了绿装,成为5000多户林农增收致富“聚宝盆”。

云南网通讯员 鲁光财 张芹洪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 杨德祥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