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宾居镇开展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图斑整治工作

2020-11-24 13:01:15   来源:云南网   

为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维护林区秩序持续稳定,遏制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情况发生,宾川县宾居镇自2019年起持续开展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图斑整治工作。

历年来,宾居镇党委、政府针对非法侵占林地、破坏林地种植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及时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村(社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组,结合实际认真分析研究制定和印发了《宾居镇森林草原资源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协调整合县林草局专业技术人员、镇林业站工作人员及相关干部职工组成专项整治工作组,依照“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全面排查、突出重点、尊重历史、面对现实、轻处罚重恢复植被”的原则持续有效开展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核查整治工作。

根据巡查管护发现的问题,结合县林草局近年来移交的森林核查涉嫌违法图斑线索和全省集中打击破坏林地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清单,第一时间深入各山头地块,逐一进行现地勘查,对涉事责任人信息、违法违规行为事实和处罚状况及履行处罚情况认真进行核实,及时、准确掌握开展整治工作的第一手资料。

在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图斑核查整治工作中,注重以案说法,强化政策法规、整治对象、整治目的和意义等宣传、教育,对涉事责任人采取集体训示和个别谈话交流等方式,妥善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明确现实处置方法,及时消除抵触情绪,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无上访事件发生。

根据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在对涉嫌违法违规图斑核实查证结束后,对未存在违法违规事实的图斑及时销号,存在违法违规事实的图斑需对责任人进行的处罚情况、当事人须交回林地面积和恢复植被须植造树木数量等情况第一时间依法依规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依据核查结果,对原已接受处罚的图斑,及时责令责任人按处罚面积交还林地并签订交还林地承诺书和植被恢复承诺书,未受处罚的图斑依法依规及时作出处罚,督促责任人按时履行处罚决定。

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违法违规图斑地块整治106个,签订交还林地承诺书和植被恢复承诺书104份,收回林地104块面积254.42亩,代农户采购青花椒苗6350株,督促农户逐块进行补植补造,恢复植被面积183.91亩。专项整治各项相关工作的开展,为全镇建立一套切合实际的森林资源保护长效机制和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生态文明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