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县龙海乡:“红色”“生态”“民族”点亮美丽乡村

2020-11-25 16:41:18   来源:云南网   

近年来,陆良县龙海乡围绕“红色”“生态”“民族”,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把过去 “老、少、边、穷”的龙海乡,建设成为了各族群众团结和谐、安居乐业、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龙海乡拥有陆良县“三山四水八大景”之首的“龙海晴岚”景观,是滇桂黔边区纵队三支队革命根据地的摇篮,是“当代愚公”陆良八老的精神高地,极具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民族文化的特有资源优势。

近年来,龙海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掘龙海的红色资源、生态资源、民族资源,走出一条融合发展的路子,用红色、生态、民族文化旅游元素,点亮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龙海乡是全省著名的革命老区,是《雨谷协定》签订地,也是“陆良八老”的故乡,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乡党委、政府以“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八老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为主旋律,深挖红色历史,厚植红色元素,将花木山林场、雨古协定纪念碑,滇桂黔边纵三支队队部旧址、朱家璧纪念碑,打造成为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宣传革命传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道德教育的重要基地。

“陆良八老”30年如一日绿化荒山13.6万亩,建成花木山林场,带动各族干部群众植树护林,创建了两个国家级森林乡村(树搭棚、小寨),使昔日的喀斯特山区成为如今森林覆盖率达到58.6%的天然氧吧,成为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龙海通过探索实施规划布局、村庄“洗脸”、村庄绿化、生态治理、生态修复五大工程,举办松露节、山地自行车赛、半程马拉松赛等让游客进行体验式观光旅游,还将致力把花木山积极争创成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

龙海乡以2016年小新村创建民族特色村为起点,辐射下古都依、石字坡、上雨古、三家村等彝族村寨连片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片区,特色民居、彝族刺绣、密枝节、火把节、花脸节、长街宴等传统民俗文化在传承中得到良好保护,现已拥有一个省级少数民族特色示范村(小新村)和三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小新村、下古都依村、石字坡村),彰显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扩面的生动局面。

龙海乡党委书记尚文林介绍,在曲靖市民族团结进步“十进十创”工作中,将进一步创建独具龙海特色的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民族文化的景观带,为曲靖争创全国示范市、陆良争创“全省示范”“全国示范”贡献“龙海力量”。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