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云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确保林业植物检疫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2020-11-26 17:25:38   来源:云南网   

为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红火蚁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传入,切实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祥云县林检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历时2月会同种苗站、林政稽查队集中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确保林业植物检疫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行动主要目的是广泛深入宣传森林法和植物检疫条例等法律法规,查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加工、调运、使用林业植物及其产品的行为,规范林业植物检疫秩序。联合执法检查过程中:一是开展种苗生产经营检查工作,依法打击无证经营和使用假冒伪劣林木种子行为。二是开展涉松涉木企业检疫检查,全面排查辖区内松木和松疫木的来源,重点排查包装箱、托盘、电缆盘、光缆盘以及公路、铁路、电力、通信等建设工程和物流使用松木及其制品情况,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收购、加工、利用、调运、使用松材线虫病疫木的行为。今年,共组织联合执法行动7次,出动车辆7台次,检疫执法人员35人次,重点检查生产、经营涉木单位11家,复检木材14批次,林木种子生产经营单位20家,签订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承诺书47份,检查中未发现违法调运行为。

通过联合执法检查行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严格执法程序,提高办案质量。与此同时,通过加大检疫政策法规的宣传,营造了全社会支持林业植物检疫工作的良好氛围。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