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绿春:生态保护与扶贫“齐头并进”

2020-11-27 16:53:24   来源:云南网   

绿春县生态保护与扶贫“齐头并进”

近年来,云南绿春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始终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壮大林业经济,有效促进了生态增量、林业增效、农民增收。

生态扶贫,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绿春县国土面积3096.86平方公里,其中林业用地面积342.8万亩,非林业用地面积为122.2万亩。为实现“生态脱贫一批”的目标、就地就业与林业扶贫的双赢,截至目前,全县共选聘由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的生态护林员达2908人,共计发放补助资金605多万元,实现了“一人护林、全家脱贫”的愿景。

杨保才是一名普通的牛孔镇破瓦村委会作龙村民小组村民,一家7口人,自2014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他始终坚持发展种植、养殖业,并带着家人做起了猪肉贩卖生意,既方便了群众又富足了自己。由于思想活络、吃苦耐劳,2014年底顺利脱贫。通过不断努力,2020年其家庭年纯收入更是达到了98688元,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4098元,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

“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好,现在孩子上学、看病费用都减免,房子也盖好了,县林草局在种植方面的苗木上也给予一定的支持,还教我们技术,我们现在干劲十足,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在重楼种植地里,杨保才与妻子认真地除着杂草,看着一天天长大的重楼,心里满满地都是喜悦。

在得到生态公益林和退耕还林补助后,吃苦耐劳的杨保才2019年7月被聘为生态护林员,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聘用为生态护林员后,杨保才的积极性更高了,积极宣传上级惠农、生态保护相关政策,在履行生态护林员职责的同时,他还带头发展山羊养殖,种植重楼、八角、杉木等经济树种,让当地村民一起“富了脑袋、鼓了口袋”。

生态补偿是一项兼顾“生态”与“脱贫”的惠民政策,是保障林业生态建设成果,切实改善生态环境,增加群众经济收入的好政策。而选聘护林员有效保护了绿春县新增的森林管护面积,增强了乡村的森林资源管护力量,充实壮大了管护队伍,改善了护林员家庭的生活状况,真正实现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拥有了金山银山,既解决了脱贫,又稳定了社会。

陆春县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媛说,近几年来,通过选聘护林员,持续推进生态效益补偿和天然商品林停伐补助、实施退耕还林、森林抚育、八角提质增效、橡胶提质增效等,林农在保护林业中得到实惠,让森林在保护与生态循环的创新实践中实现了长效机制。

目前,绿春县共实施退耕还林面积达20.24万亩,给村民带来了19112万元的补助,受益林农17995户9106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559户42371人;发放天然商品林停伐保护补助达100多万亩,补助资金4093.6万元,全县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20038户95141人;实施集体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116.61万亩,补助资金1420万元,全县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8672户23414人。

为了林业产业提质增效,2018年,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生态扶贫项目达7万亩,补助资金1257.9万元;2019年推进森林抚育3.73万亩、八角提质增效1.37万亩、橡胶提质增效2.98万亩,补助资金1768.17万元,受益贫困户达6117户28637人。通过林业提质增效项目,增强了群众管理积极性和林业科技管理水平,八角、橡胶等产业产量得到了明显提升,有效提升了生态效益的同时,大幅增加了群众的经济收入,实现了生态改善和稳定脱贫双赢。

通讯员 李建东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