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让蓝天碧水净土常留身边

2020-12-01 15:43:59   来源:云南网   

建设“美丽曲靖”,让蓝天、碧水、净土常留身边,这是曲靖市人民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更高期盼。

为了这份期盼,“十三五”期间,曲靖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响了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实现了曲靖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持续向好的目标。

全面展开三大保卫战

减少排放,让天更蓝。

到2019年,曲靖市累计完成12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到2020年底,将完成300万千瓦的火电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

到2019年,全市共取缔关闭采石(采砂)场95座,完成12家焦化企业堆煤堆焦大棚、焦炉烟气脱硫脱硝设施建设,将全市37家企业列入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点项目,淘汰燃煤锅炉71台,完成曲靖中心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工作,取缔关闭露天矿山15座,取缔临时采石(砂)场5座。

自2019年1月1日起,曲靖市全面供应符合国六(B)标准的车用汽油和国六标准的车用柴油。现在,全市城市公共汽车有832辆,其中清洁能源车517辆。调整运输结构,铁路货运同比增长42.5%。

到2019年底,曲靖市森林覆盖率达46.46%;森林蓄积量超过6200万立方米,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2020年,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5%,较2015年提高2.5个百分点。

减少排污,让水更清。

到2019年,曲靖市完成县级及以上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工作任务,对90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开展水质监测工作,编制完成89个保护区划定方案,对128个“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采用“一水源一方案”按时序进度完成整改。

推进“河长制清河行动”,累计清理河道3589.8公里、垃圾4万余吨,拆除违规建筑物23.84万平方米。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2019年完成572个河湖“四乱”问题的整改,2020年河湖“四乱”问题223个已整改214个。

现在,全市共建成13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全市污水处理率为96.79%。中心城区100%消除黑臭水体,其他各县(市、区)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0%。全市累计建设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17座,累计改建农村卫生户厕438845座。2020年底,麒麟、沾益、罗平3个二类县(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将达85%,牛栏江、南盘江、北盘江流域有较好基础的地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

如今,市级、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地表水Ⅰ类至Ⅲ类水体比例达到81.8%,牛栏江、南盘江、北盘江重点水系国考和省考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达到81.8%。

减少污染,让土更好。

到2019年,曲靖市完成农用地土壤详查工作,完成208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地块信息采集、25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方案审查、14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样品采集分析工作,完成22个国家网基础点位土壤环境监测。

全市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工作,排查重点区域33个,完成8家涉镉等重金属污染源企业整治。马龙区永发村历史遗留锌废渣处置、会泽县三多多村历史遗留锌废渣处置等3个部级挂牌督办问题完成整改并通过验收。

到2019年,曲靖市化肥农药施用量实现四年负增长,化肥、农药利用率达40%,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4%。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达35%,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率达45%,农膜回收率达84%,全市14515个自然村,达到一档村庄标准的达12509个,占86.18%。

全面提升保护治理能力

“十三五”时期,曲靖市紧紧抓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三期”叠加的关键,持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一批历史遗留环境问题加快解决,环境监管执法得到加强,全市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逐步提高。

五年来,坚持固本强基,加强环保基础能力建设。重点强化污染源普查、环保投入,实施突出环境问题整治行动,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基础支撑保障能力。

五年来,坚持高压严管,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创新,推进环境质量和污染源全覆盖监测,系统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水平,严格执法监管,形成统一性、权威性、有效性协同的监测监管合力。

五年来,坚持自我革新,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率先在全省研究制定了《曲靖市中心城区噪声污染防治管理实施办法》《曲靖市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曲靖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督办与通报制度》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

2016年至2019年间,曲靖市累计投入污染防治资金211亿元,争取中央、省专项资金9.58亿元。曲靖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 邱华 通讯员 梅祥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