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建设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推进会议召开

2020-12-01 18:20:08   来源:人民网   

11月26日,“支撑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建设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推进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陈立,市委书记卫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杰主持会议。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省外国专家局局长阮朝奇,云南省林草局二级巡视员邓云升,市政府副市长、镇沅县委书记白兆林,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胡良波出席会议。

陈立说,近年来,普洱市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绿色发展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丰富经验,起到了示范作用。“哀牢山——无量山区域”涉及哀牢山、无量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特征十分突出,两山区域集植物、动物、地质、天文、文化等领域的特殊地位和综合优势于一体,性质之原始、面积之广大、保存之完好、人为干扰之少实属罕见,具备建立国家公园无可比拟的自然禀赋。长期以来,中国科学院及云南省内外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对哀牢山——无量山区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学研究工作,为普洱市申报建设国家公园奠定了良好的科研基础。希望普洱市委、市政府继续高度重视并全力推动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申报建设工作,力争哀牢山——无量山区域尽快获批国家公园,为全面推进国家公园体制提供新的典型案例,为国家公园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示范。

卫星对各位专家为“支撑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建设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的辛勤付出和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务。哀牢山、无量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优越,生物多样性丰富,申报建设国家公园的条件得天独厚。国家公园项目对于做好科普生态旅游大文章、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断提升普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把申报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建设作为筑牢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重要载体,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扎实做好要素保障工作;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强化核心区保护,科学适度开发,有序合理利用;广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大力营造全社会爱护生态、保护环境的浓厚氛围。

会上,观看了《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宣传片;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教授杨锐,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副院长张希武,国家林草局昆明勘察设计院教授级高工孙鸿雁等特邀专家作了发言;国家公园建设建议书研编、植物多样性及植被考察、脊椎动物调查与资源评估等10个专题组汇报项目实施情况。

市直相关部门、景东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 张国营

编辑:王雪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