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故事的“大老黑”家族

2020-08-25 10:38:49   来源:云南日报   

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有一个地方叫大寨子,这里生活着的西黑冠长臂猿猿群中,“大老黑”家族是科研人员和长臂猿监测员重点关注的猿群,它们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大老黑”有3个儿子,其中老大家有8个成员,老二“光棍”一条,老三家有9个,它们各自捍卫着自己的领地。近日,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社区科副科长刘长铭向我们娓娓讲述了“大老黑”一家的故事。

在西黑冠长臂猿的家庭,儿女长到八九岁,也就是性成熟的时候,雄的将被父亲驱赶出家门,雌的被母亲逐出群体。

老大8岁时,被“大老黑”赶出去自立门户。老大“悲壮地”离开了家庭,在无量剑湖附近自立门户,从来不侵犯父亲的领地。虽说与儿子毗邻而居,“大老黑”在保护家族领地方面却一点都不心软。当两个猿群在山谷相遇时,“大老黑”会不停地驱赶大儿子,直到它们一家退出山谷。

老二比老大小4岁。由于母亲被父亲新娶的“夫人”赶出家门,出走时,胸前还缀着一个两个月大的妹妹,老二“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去寻找母亲和妹妹。无量山上,到处古木参天,葱茏繁茂,山茶、杜鹃和樱花等盛开。良辰美景,老二却无心欣赏,它像一个孤独的行者,饿了吃,困了睡,醒了就呼唤、寻找,却始终没有找到。

“2012年5月,‘大老黑’家族的晨鸣领唱者突然变成了老二,没有人知道它是通过什么方式从‘大老黑’手中接过领导权的。”刘长铭说,不久后,“大老黑”从观察者的视野里彻底消失了。

草长莺飞,花开花落。转眼,老三也已经长到8岁,按往常惯例,“大老黑”应该把儿子逐出去了。可老三却自愿留在家里,保护领地不受外来侵略,“大老黑”也并没将它驱逐。

西黑冠长臂猿的每一个家庭,基本上都有固定领地。早晨,它们出来觅食时,会使劲摇晃树枝,并高声吼叫警告同类,这里是自己的“地盘”,别来入侵,声音响彻几公里。每天清晨,老三总是站在最高树上,用力摇动树枝,发出悠远的尖啸。

后来,老三与相邻群体里一只毛色金黄的母猿“两情相悦”。这个群体的主人、年轻力壮的公猿非常愤怒,气势汹汹地追赶着老三。老三自知理亏,便迅速返回自己的领地。

老三不知道,与它你欢我爱的母猿,是它的大嫂,而追赶它的那只公猿,正是被“大老黑”逐出家门的老大。

老大对老三恨之入骨,只要见到老三就穷追猛打,从山头撵到山脚。它们在树上翻腾、跳跃、滑翔,如履平地,身影乍现,倏忽潜踪,真是迅若闪电,快如流星。那种景象,似乎连《天龙八部》里的无量剑派高手们,都望尘莫及。

绝情的“大老黑”,“欺男霸女”的老大,“独孤行者”老二,多情的老三,为无量山增添了一道神秘风景。

云南日报记者 党晓培/文陈飞/图

编辑:苏虹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