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长臂猿的“食谱”

2020-08-25 10:51:45   来源:云南日报   

景东西黑冠长臂猿被誉为“树冠精灵”,无量山哀牢山茂密的原始森林是它们生活成长的乐园。

在徒步穿越无量山的9个小时里,采访团幸运地看到了两只长臂猿飞跃林间。景东作为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独特的地区之一,亚热带的森林生态构造里,哪怕是到冬季,也能为长臂猿提供丰富的食物,成为长臂猿绝佳的栖息之地。

“这棵树名叫景东十大功劳,是景东特有物种,你看树上结着一串一串的果实,这样的浆果类植物是长臂猿喜欢的食物之一。”一路上,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高级工程师杨国平拿着数码相机,对新发现的特有植物的茎、叶、花一一拍照。他是在收集各种植物的数码档案,用于对比研究,为长臂猿食源植物建设提供依据。

目前,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已初步掌握长臂猿所食的100余种食源植物,在此基础上正在开展对大寨子地区的所有长臂猿食源植物的识别工作,查清其种类、分布、数量及生长变化情况,定期观察其物候情况并进行照片资料的拍摄、收集,制作长臂猿食物标本,完善各个季节的长臂猿食源图谱。

“长臂猿喜食果、花、嫩叶和芽,特别喜欢吃松软多汁的浆果,偶尔也取食昆虫、鼯鼠和鸟蛋。”管护局社区科科长刘长铭说,无量山大寨子长臂猿栖息地内植被恢复及食源基地建设已经启动,我们穿越无量山期间,沿途都能看到人工种植的30多个长臂猿喜食物种,种植规模已达上万株。

2010年,景东县在无量山大寨子实施了长臂猿栖息地植被恢复及食源基地建设试验示范项目,完成了旱冬瓜等林木的栽植、修建了水池与苗圃,开展了七小叶崖爬藤、南五味子、冷饭团、水东哥、买麻藤、绿叶润楠等食源植物的采种及育苗工作,在我国实属首例。

无量山生物多样性的自然环境滋养着长臂猿繁衍生息,监测人员在无量山连续多年发现长臂猿家庭新生婴猿的现象,说明景东县西黑冠长臂猿的种群数量在不断增加。“长臂猿还充当了森林中植物种子的传播使者。”刘长铭说,每一群长臂猿都有家域,有的活动范围超过200公顷,长臂猿吃下植物的果核,长距离移动进行传播,进一步丰富了区域内的物种。

对景东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的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美国动物专家海莫夫、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蓝道英、蒋学龙等专家学者先后到无量山进行深入研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2002年至今,在无量山大寨子建立了世界第一个西黑冠长臂猿野外监测研究站,开展了西黑冠长臂猿的习惯化监测、食性、时间分配、栖息地利用、鸣声通讯等生态行为学、遗传学方面的研究。

景东无量山哀牢山生物多样性天然形成的生态家园,是长臂猿以树为家的物质基础,孕育出长臂猿种群旺盛的生命活力,让无量秘境多了一份魅力。

云南日报记者 沈浩/文陈飞/图

编辑:苏虹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