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热线】云南进入防火期以来发生森林火灾27起

2020-06-28 22:11: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原标题:【金色热线】云南进入防火期以来发生森林火灾27起 没有伤亡事故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截至3月31日,云南共发生森林火灾27起,受害森林面积125.8公顷,未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在灭火过程中,目前没有发生一例伤亡事故。”4月4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卫斌在做客“金色热线”时介绍。

他表示,云南林地面积39.1亿亩,森林蓄积19.7亿立方米,均居全国第二位,森林覆盖率60.3%,居全国第六位。森林火灾目前已成为我省常态性的自然灾害,全省129个县市区,有122个县市区,也就是近95%的县市区被国家列为森林火灾高危区和高风险区。

近年来,通过出台种种措施,云南森林火灾和经济损失大幅度下降。尤其是去年12月云南进入森林防火期后,遭遇了春冬连旱天气。截至今年3月31日,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27起,受害森林面积125.8公顷,未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与2018年同期相比,森林火灾次数下降了25%,受害森林面积下降了60.9%。可以说,森林火灾次数和受害面积两项指标均为近十年来同期最低,是近年来防控成效较为明显的一年。

王卫斌表示,防控成效明显得益于采取的种种措施。“比如云南进一步加强了护林员的日常管理,在全省目前共布设了4200多个防火检查站,为25492名护林员配备了定位终端,实现了实时管理。”

同时云南还进一步加大了火案的查处力度,目前全省发起的27起火灾,现已查明原因13起,对火灾肇事者依法进行了严惩。

此外,还抓好应急处置,重点围绕加强卫星遥感检测,森林火灾气象等级预报预警,严格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以及卫星热点零报告和有火必报制度,同时在全省部署了十架直升机驻防云南开展航空护林。

王卫斌表示,云南进一步加强了一线指挥的协调和力量调度,协调云南森林消防总队调配兵力提前靠前为首驻防,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打早、打险、打了,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一例伤亡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