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 (第二场)

2020-06-28 22:15:55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分享到:

田虎青:

感谢赵厅长的发布。下面,请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治忠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治忠发布新闻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 任治忠: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向各位新闻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云南林草事业的关心,尤其是近年来对生态扶贫的关注和支持。“十三五”以来,省林草局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和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积极投身云南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按照发布会安排,我就云南林草生态扶贫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个简要介绍。

一、林草生态扶贫成效明显

云南是山区省份,同时也是林草资源大省。全省林地面积4.23亿亩,占全省国土面积的73.5%,森林面积3.59亿亩,位居全国第二,森林覆盖率达62.4%。云南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任务高度叠加,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是同“一个战场”上的“两场攻坚战”。近年来,全省林草系统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破解贫困山区有“生态”无“生计”的难题,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把改善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作为云南林草工作的基本遵循,以脱贫攻坚为统领,统筹推进全省林草工作。2016年以来共投入贫困地区林草项目资金380.09亿元,占全省林草总资金的79.07%,其中,下达深度贫困地区180.44亿元,提前完成《云南省林业生态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绿色已成为云南各族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最美“底色”。

二、林草生态扶贫扎实推进

“十三五”以来,我们重点围绕生态保护、生态治理、生态产业三个方面,凝心聚力打好林草生态扶贫“组合拳”。

(一)着力开展生态保护促增收。2019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林草系统倍受鼓舞。贡山县就是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做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覆盖,实现了独龙族整族脱贫。生态护林员是林草部门实施生态扶贫的重要抓手,我们利用专项资金设立生态公益岗位,将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参加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资源管护,实现生态得保护,贫困群众得增收。目前,全省聘用生态护林员达到17.04万名,居全国第一,每人每年平均增加9000多元收入,共带动17.04万个贫困家庭、70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通过生态护林员队伍建设和技能培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不仅扛起了生态保护职责,还积极参与林草法律法规宣传、生态旅游服务、民族团结稳定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赢得了村民和社会的认可与尊重,增强了自信,激发出了强烈的内生动力,从精神上立起来、强起来、硬起来,实现扶志与扶智的有机结合。

(二)着力开展生态治理促增收。通过全面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陡坡地生态治理、天然林保护、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不断加大贫困地区生态修复治理力度,夯实贫困地区生态基础,着力提高贫困人口的参与度和受益水平。“十三五”以来,全省88个贫困县共完成营造林2529.54万亩,占全省完成面积的78.7%,其中,深度贫困地区完成营造林面积998.78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启动以来,省林草局争取到1294.06万亩退耕任务,安排到88个贫困县1212.81万亩,占总任务量的93.72%,并重点倾斜深度贫困地区,做到有退耕意愿的贫困户“应纳尽纳,应退尽退”。截至2019年,全省重点安排贫困户退耕还林155.6万亩,惠及24.8万户99.3万人,补助期内贫困户可获得现金补助18.7亿元,户均7540元,人均1883元,切实增加了贫困群众转移性收入。通过生态工程的实施,全省88个贫困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3.19%,比全省森林覆盖率62.4%高出0.79个百分点,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为生态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就是昭通市鲁甸县结合退耕还林和陡坡地生态治理发展林产业,促进脱贫致富的典型。

(三)着力发展生态产业促增收。一是大力发展木本油料林。目前,全省木本油料林种植面积5150万亩,人均1亩以上,核桃、澳洲坚果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国之首,成为贫困地区的“铁杆庄稼”“绿色银行”,涌现出云南核桃、临沧坚果、鲁甸花椒、怒江草果、昭通竹笋等一批助农增收明显的地方特色林产品,为产业脱贫攻坚厚植优势。二是引导林草产业健康发展。通过规范核桃采收、加工等行为,引导全省开展核桃优果行动,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培育龙头企业、举办坚果博览会和组织参加脱贫攻坚推介活动等,加大云南林产品宣传推广力度,解决卖难问题。三是通过林业贷款贴息促进产业扶贫增收。2019年,我们面向全省贫困县的林业贴息贷款规模达到30.78亿元,落实贴息资金6686.5万元。四是积极推广林业先进适用技术和科技成果在贫困地区落地转化。“十三五”以来,在全省贫困县共开展103个中央和省级林业科技推广项目,投入资金3000万元,建立推广示范基地4.4万亩,辐射带动面积43万亩。

三、林业生态扶贫大有可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完善林草扶贫工作措施,建立稳定的生态补偿机制、健康的林草产业体系,积极投身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中。一是继续将林草资金向深度贫困地区重点倾斜,林业项目首先满足深度贫困地区需要,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主要集中于深度贫困地区。二是继续向国家积极争取生态护林员政策,并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支持,做好生态护林员的“选、管、用”工作。提高生态护林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好生态护林员保护森林资源和助力脱贫攻坚的“双重”作用。三是积极争取国家退耕还林还草政策,将80%的退耕还林还草任务倾斜安排到贫困县,特别是“三区三州”、乌蒙山片区、石漠化片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四是依托林草生态修复工程,加快发展特色优势林产业,形成一批树得起、站得住的产业,打造一批叫得响、推得开的品牌。重点加大对核桃、澳洲坚果、花椒等特色林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建立利益联动机制,引导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带贫益贫成效,努力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真正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全省林草系统将和云南各族人民群众一起,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坚韧的毅力、更加扎实的作风,全力以赴、合力攻坚,持续深入推进生态扶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林草行业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