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 (第二场)

2020-06-28 22:15:55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分享到:

田虎青:

感谢孙副厅长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提问。

国际商报记者现场提问

国际商报记者:

请问赵厅长,省商务厅如何通过电商方式更好地实现“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谢谢!

赵瑞君:

谢谢国际商报的记者,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电商扶贫还有一个提法叫消费扶贫,这两个是密切关联的,通过电商的方式使农产品上行,就是老百姓种养殖、加工的产品能够卖得出去、卖个好价钱,同时,脱贫的目标就是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实现小康。所以,最终的目标还是“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

这个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陈豪书记、阮成发省长对此也格外强调和重视,为此,省商务厅今年的重点是提升上行和下行的效益和品质。从上行的角度看,我们从模式、主体、物流、业态等方面促进农产品的上行,现在已经有了基础。在前面的发布中介绍到,有96个县(市、区)进入了全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当中,已经建立了县、乡、村的体系,我们还培训了大批的电商人才,下一步希望有更多的老百姓开网店,吸引更多的电商主体入驻我们的平台,销售农产品。

从下行的角度来看,是老百姓通过脱贫致富奔小康。有了收入,有的进行了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了新楼房,他们的消费需求也在提升,我们就要满足老百姓的消费需求,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生产质量,我们在这方面也在下功夫。比如,在日用百货、生活必需品、家居家电,怎么能让老百姓买到有品质、货真价实、性价比高、价廉物美的商品。通过“一部手机云品荟”这个公益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聚集相应的直供商家和企业,以直供的方式运营,线下建体验店、公共仓,线上建网店,这样整合物流资源,提高配送效率,从而降低商品到老百姓手中的成本,促进老百姓的消费需求,满足广大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水平的提升。

有需求也有供给,把整个体系平台打通,成本也就会降下来,也就会更加便利。我们按照“富民、便民、惠民”原则,把现有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好、运行好。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真正解决买难的问题,这些就是基础。更重要的是提升效率、提升效益,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把这件事情做好,在这里我要拜托各位媒体朋友,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共同关注、共同宣传和支持。

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我的问题想提给胡波副厅长,受疫情影响,有的贫困地区出现了农产品卖难问题。请问,省农业农村厅对此采取了什么应对措施?谢谢。

胡波:

谢谢您的提问。对贫困地区因疫情影响出现的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省农业农村厅采取点面结合,在面上促进农产品正常产销秩序恢复,在点上对具体的滞销卖难问题进行协调处理,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及时掌握情况。从2月4日开始,组织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对4421个带贫主体受疫情影响情况进行了跟踪监测,及时发现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共性困难和问题,协调恢复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产供销正常秩序,防止出现全局性的滞销卖难问题。二是加强产销对接。组织各地对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快速的信息监测报送机制,及时在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有关信息平台上发布滞销信息,并推送给有关农产品采购商,积极促成交易。三是探索线上销售。联合云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协调有关电商平台,开展抗疫助农网络营销活动。联合云南农垦集团在其“上禾集”商城开设了“云南扶贫产品专区”,鼓励企业上线入驻,为其提供免费开店、开拓销售渠道等服务。目前,已有16个贫困县18家带贫主体入驻上线。四是优先采购扶贫产品。在省级财政资金采购农产品支援外地抗疫工作中,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了27个贫困县2548吨各类农产品、货值2032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取点面结合的工作方式,立足实际做好这方面工作。谢谢!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生态补偿是“五个一批”脱贫措施里面的重要内容,今年,云南省在生态脱贫里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请问任局长,针对深度贫困地区省林草局在生态护林员以及生态补偿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任治忠:

谢谢新华社记者对云南生态扶贫的关心、关注与支持。为了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我们加大对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的支持。2016年以来,省林草局累计安排深度贫困县生态护林员指标11.06万个,占全省指标总数的70.67%,实际聘用12.06万名,带动12.06万个家庭、51.7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有力促进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其中,国家列入“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怒江州和迪庆州,集边疆、民族、山区、宗教、贫困等于一体,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地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域,生态区位十分重要,森林覆盖率位列全省第二、三位,均在75%以上,是全国乃至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基于脱贫攻坚任务重、生态保护任务重的实际,在生态护林员指标上,我们加大了对怒江州、迪庆州的倾斜支持力度。对怒江州难以通过其他方式增收脱贫的贡山、福贡两个县,我们确保生态护林员政策全覆盖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对有一定条件实施转移就业的泸水、兰坪两个县,按覆盖70%的贫困户安排。对属于藏区的迪庆州3个县(市)实施贫困户全覆盖安排。到2019年,共安排怒江、迪庆生态护林员指标4.56万个,占全省指标总数的三分之一。实际聘用4.67万名,其中,少数民族占94%,基本实现了两个州每个贫困家庭有一个劳动力稳定就业,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我这里还有一个数字,怒江、迪庆两个州共有8246名女性生态护林员,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成为云南生态保护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除了大力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外,我们还加强了边境地区生态护林员的倾斜力度。云南边境线长达4060公里,边境县有25个,其中21个为贫困县。目前,有4.45万名生态护林员长期在边境一线巡山护林,不仅有效保护了边境地区森林资源安全,还充分发挥了“一名生态护林员就是一名哨兵”的戍边固防作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