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 (第二场)

2020-06-28 22:15:55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分享到:

云报文旅传媒记者:

请问文旅厅的孙副厅长,刚刚在发布中您介绍到全省认定命名了20个旅游扶贫示范县、30个旅游扶贫示范乡镇、100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请问示范县、乡、村的认定命名工作是如何开展的?有没有认定标准?谢谢。

孙炯:

在云南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中,文化和旅游融合对推进扶贫工作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旅游示范县、旅游扶贫示范乡镇和示范乡村的评选,对地方品牌和影响力的打造作用很大,这项工作我们有一整套的标准。

第一,如果你是一个旅游扶贫示范县,最基本的门槛是什么?那就是旅游收入占县域GDP的比重要达到10%以上,也就是说全县县域GDP的10%以上一定是从旅游收入当中得来的,这是第一个门槛。

第二,认定的基础条件需体现旅游扶贫的示范效果。在旅游项目建设、旅游产品经营和管理方面共有56条考评标准。10多年来,云南在打造文化产业当中,“金木土石布”特色文化产品已在全国独树一帜,产业增加值全国排16位,西部前三位。这些特色文化产品源自于我们村村寨寨老百姓千百年来形成的手工产品。过去这些手工产品只用于人们的生活,现在这些村寨成为旅游扶贫示范村以后,它们的特色文化产品走进了市场,成为旅游者非常喜欢的旅游商品,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复活了。可以说,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极大地推动和促进了云南旅游转型升级,也极大地推动和促进了云南贫困乡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第三,我们认定示范县、乡、村的评分标准满分是1100分,其中1000分是基础分,100分是附加分。

目前,全省有20个旅游扶贫示范县、30个旅游扶贫示范乡镇和100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通过三年的推动,整个申报过程有了很明确清晰的程序。我们发现,很多乡村被认定为示范村之后,乡村的品牌和影响力就出来了。目前,主要是通过这么几个步骤来开展认定命名工作:

第一阶段是自检审报。每个县、乡镇、村可以自荐申报,由创建单位组织开展自评自查,对标对表达到门槛,就可以申报。

第二个阶段是审核认定。我们委托州(市)、县(市、区)的文化旅游部门组织专家组和工作组对标对表进行认定。我们发现,之所以能够制定出三个方面、56条的考核标准,与很多一线的贫困村、贫困乡镇的人民群众的实践很有关系,我们也汲取了很多亮点,为我们制定方案提供了很多帮助,云南众多的乡村在这些方面确实有自己的特色。

第三个阶段是认定命名。这个阶段的特点在哪里?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在认定阶段中我们发现,很多一线的示范村和示范乡镇在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方面有很多创新,比如,做陶器的乡村,云南白族和彝族都有做黑陶制品的传统工艺,这种传统工艺在云南的藏区也有,过去没有形成产品和品牌,这些黑陶器具只作为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用品,在被评为旅游脱贫示范村后,很多企业在设计创新和内容创新方面给当地老百姓提供了帮助,黑陶产品成为了旅游者喜欢的旅游工艺品,有些企业愿意订单式包销,甚至到线上去进行推广。从过去每个村庄、每户老百姓自己做到现在形成合作社,旅游工艺品产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内容的创新、设计的创新也使之成为旅游者接受和欢迎的产品,极大地增加了人民群众的收入。这些新模式对脱贫致富有很大的促进作用。2019年以来,我厅组织开展了两轮示范创建工作调研指导,发现在各种申报过程中,示范村、示范乡和示范县在旅游和文化产值方面都有了大的提高,到2019年全省旅游和文化产业的产值占到了全省第三产业GDP的53%,这个占比非常大,通过一系列的名村、名镇和示范县的创建,我们不但树立了乡村文化和旅游品牌,而且在实操过程中也成为云南旅游尤其是乡村旅游的重要支撑。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