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 (第二场)

2020-06-28 22:15:55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分享到:

香港商报记者现场提问

香港商报记者:

请问赵厅长,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精准扶贫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省商务厅将如何继续开展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谢谢!

赵瑞君: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省共有129个县,从实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以来,共有96个县(市、区)进入了全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起初,商务部做这项工作的时候没有要求必须是贫困县,后来和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后,全省88个贫困县目前已经全覆盖。今年的目标是争取突破100个县,再积极争取10个县扩大覆盖面,让电商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未来,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全省129个县都有电商。

现在,96个全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已经建好县、乡、村的体系,目前,还有一部分县是2019年批准正在建设,有的已经验收、有的正在发挥作用。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96个县(市、区)中,将强化这些县的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运营服务能力,提高对“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的公共服务水平。如果没有服务能力这个基础,体系建成后也无法发挥作用,所以我们要这在方面再下功夫。

电商和物流、配送、快递是密不可分的。电商体系已经有了平台、主体、网店等业态模式,相应的配套体系、物流配送,尤其是县、乡、村的物流体系配送要打通和优化,从而提高效率。目前,很多都是农产品,冷链物流的问题极为关键,所以把县、乡、村物流打通,加强冷链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是我们的工作着力点、重点和发力点。我们要紧密结合这几个方面,扩面、加深、打通物流配送体系,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谢谢!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有专家学者认为旅游产业在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的作用是显著的,但要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却难度较大。请问,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推进文化和旅游精准扶贫脱贫上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孙炯:

这个问题提的非常专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发展乡村旅游是一个重要渠道。要抓住乡村旅游兴起的时机,把资源变资本,实践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就是我们在通过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工作引领。省委、省政府在统筹全省脱贫攻坚战略中高度重视产业扶持工作,充分肯定我省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大有市场,也大有作为。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明这个问题。

一是通过文旅融合产业进入乡村,促进当地脱贫致富奔小康。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结合当地特色产品打造,做好大产业规模。云南山区占云南国土面积较大,所以云南在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方面,效果特别明显。

二是强化文化旅游产业扶贫经验推广,促进整个乡村贫困地区产业结构的提升和完善,提高产品质量,发挥文化旅游业对边疆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推动作用,促进乡村生产生活方式转型改善。

三是发挥旅游业改善乡村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平衡区域发展、实现文化传承的重要作用,尤其在云南的贫困地区,特别是边疆民族山区,由于旅游业的发展,探索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已经极大地改善了乡村人民群众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过去云南的乡村基本都是旱厕,近两年通过扶贫开发,尤其是旅游业的发展,现在边远山区都有了旅游厕所,当地老百姓的生活习惯也有了极大的改变。所以,在贫困地区发展“旅游+”和“+旅游”的模式,就是要促进云南山区和乡村从传统的农业经济为主导向旅游业为主导的服务型经济转变。

在这里我还想讲一点,在推动旅游产业扶贫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乡村旅游,特别是通过旅游促进贫困地区发展,不能搞村村点火、处处冒烟,既不能跟风、也不能刮风,需要审时度势,在实施产业扶贫的过程中,发挥产业带头人的作用,培养一批小而精、精而美的旅游产品,打造成产业链。旅游扶贫还在探索阶段,虽然在云南成效明显,但在推进中还很吃力。首先,在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旅游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比如,交通通达条件要有,如果交通不便,风光再好旅游者也无法到达观赏。同时,资源要有特色,生态环境、村容村貌和群众意识都是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所以,促进乡村旅游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发挥乡村旅游的效益,在产业打造方面,资金、土地方面的困难也不少,但最核心的一点,乡村旅游确实能有效地促进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在乡村旅游特别是旅游脱贫攻坚中,虽然云南创造了很多先行先试的模式,但这项工作还在推进的过程当中,还有很多经验需要总结,以便在下一步固化脱贫攻坚成果的过程中继续发挥它的作用。谢谢!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请问任局长,近年来林草部门采取哪些有效举措帮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谢谢!

任治忠:

谢谢云南日报的记者。林草部门主要的职能职责就是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易地搬迁的工作,千方百计的创造条件,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作为林草部门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做工作:

一是为易地搬迁贫困群众提供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在迁入地安排参与森林、草原、湿地等资源的生态保护,让搬迁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二是加强对易地搬迁群众迁出地的林地、林木资源管理和指导。一方面,按政策及时将生态效益补偿资金补偿到户。另一方面,对易地搬迁户优先安排退耕还林、陡坡地生态治理、特色经济林等项目,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建立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三是全力保障易地搬迁、人畜饮水工程等扶贫项目使用林地和采伐林木需求,全额免征森林植被恢复费,确保扶贫涉林项目即审即批。2016年以来,省林草局共审核审批易地搬迁、乡村扶贫道路、人畜饮水工程等各类扶贫工程项目1202个,涉及林地面积9.79万亩,免缴森林植被恢复费6.52亿元,确保扶贫基础设施项目顺利落地。

谢谢!

消费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消费日报记者:

现在产业扶贫面临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双重约束。请问胡波副厅长,省农业农村厅在未来的工作中怎么去破解现在的困难?

胡波:

谢谢你的提问。贫困地区往往自然条件比较恶劣、交通条件比较落后、信息阻隔比较突出,发展农业生产面临的自然和市场风险更加突出。从破解自然风险的角度来说,一是立足于防灾。深刻认识农业生产无灾不成年的特性,提早做好扶贫产业防灾预案和准备工作措施,有了灾情就能从容应对。比如,每年春季和秋季农业农村部门都要组织开展两次重大动物疫病强制集中免疫,实行应免尽免,尽可能降低畜禽因病死亡。二是着力抓好减灾。加强对扶贫产业救灾投入,2019年下达88个贫困县种植业救灾资金1.47亿元,占比为80%。从破解市场风险的角度来说,一是充分尊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利用好贫困地区工业化程度低、环境污染少的后发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生产优质生态的农畜产品,提高产业发展质量,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二是要更好发挥政府的有效作用。把握政府作为各方资源整合者的角色,在市场发育程度低的贫困地区,通过招商引资、政策扶持、资金支持、项目带动、产销对接等方式,实现企业、合作社和农户的产业化联合,提高生产组织化程度,把小农生产纳入现代农业发展链条,有效解决千变万化大市场和一家一户小生产的矛盾。从综合应对的角度来说,就是要把农业保险作为应对自然和市场风险的基本手段,建立成本保险、收入保险等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提高农业生产的自我保障、自我恢复能力。以2019年为例,我省中央和省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7.15亿元,同比增长26.3%,为全省农业生产提供风险保障226亿元,将来这项工作还要加大力度推动。

田虎青: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解答。今天的发布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希望各位记者朋友深入报道好今天发布会所介绍的各项政策措施和经验成效,为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