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20-07-28 13:42:04   来源:文山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球生态环境日益恶劣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深刻论述,提出了新论断、新要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文山市秉持习绿色发展理念,采取关闭矿山企业、生态移民搬迁、实施人工造林工程、封山育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等措施,大力推进生态修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环境质量不断提高。

实施人工造林工程,不断巩固森林生态功能

以文山市北部的舍河小流域为单元进行综合治理,坚持相对集中连片的原则,有效形成规模化治理,以影响生态环境、水土流失严重的石山、灌丛地为治理重点,采取封山育林和人工造林相结合的方式,在水土流失严重、灌丛植被稀疏种有车桑子的地块选择防护性能好、适生能力强、耐干旱瘠薄、抗逆性强、生长稳定的墨西哥柏进行人工造林,形成乔灌混交林,以提高营造林质量,不断巩固森林生态功能,遏制水土流失和石漠化,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统一协调发展。

实施封山育林工程,改善生态环境

坚持“以封为主,封育结合”的原则,利用林木资源本身的自然繁殖能力 ,通过人为管理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林木生长发育,或在封禁区林中空地、石块间、石缝中进行人工补植补播以迅速恢复植被,从而不断提高植被盖度、提升林分质量。

实施和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促发展

将产业发展、群众意愿、政策要求有机结合起来,以非基本农田和25度以上坡耕地为基础,按照特色林产业发展布局,围绕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德厚水库周边,暮底河、小河尾、布都河水源地,那么果热区,蒙文砚、文砚、文平公路两侧、城市面山等重要区域进行科学布局,按照相对集中连片的原则对退耕还林地进行技术调整和实施,另外,在种植规模、树种选择上充分尊重当地群众意愿,引导群众尽量选择综合效益较高的乡土树种,发展的银杏、香脆李、他披梨、柑橘等生态经济效益兼佳的特色经济林果,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文山共实施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及陡坡地生态治理3.21万亩,完成2016年-2019年石漠化综合治理林业项目封山育林10.5万亩和人工造林1.3万亩,组织实施全民义务植树400万株,先后组织实施凤凰山营造林项目(一期)工程造林70.4亩,城市东面九山生态公益林保护建设工程造林668亩。

编辑: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