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黄连山管护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告

2020-02-10 17:07:59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截至2020年2月10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县委及州林草局的有关部署要求,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黄连山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从生命至上、群防群控的大局意识,管控好黄连山自然保护区区域的疫情发生发现情况,做了以下具体工作:

一、主要工作

(一)高度重视、领导带头。自疫情暴发以来,为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我局于1月23日将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文件转发至各科室、所站,并提出贯彻意见。迅即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相关科室、管护所负责人为成

员的管护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日常联络工作。明确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主要职责,按时上报疫情防控日报,急件工作及

时报,异常情况随时报,确保做到不瞒报、不迟报、不错报、不漏报。结合黄连山自然保护区工作实际,制定了黄连山保护区野生动物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组建了由45岁以下党员同志组成的防疫先锋队,随时听候上级党组织防控工作安排。

(二)广泛宣传,放发和粘贴材料。为将使疫情防控工作家喻户晓,我局借助基层管护所(站)广播、局机关LED显示屏、内部工作微信群,及时播放、推送有关疫情防控常识。目前,共播放广播65次、LED宣传字幕6条、推送相关防控政策常识100多条,春节之前大小会议召开了28次。

(三) 认真排查,不留死角。为坚决阻断疫源和传播途径,我局对保护区全体干部职工、家属的日常体温和疫区旅居史进行排查。自1月24日红河州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局领导紧急安排相关人员组织各所站人员逐村逐户地排查宣传。经排查,黄连山自然保护区内干部职工和护林员体温无异常、也没有1月8日后旅居湖北、武汉的人员。另外,我局对保护区野生动物养殖场所进行深入排查。区内共有野生动物养殖场所(人员)49处(人),共2588只,其中,饲养30只以上不同物种有一定规模的有11户,散养不宜统计的有38户,有经营许可证的有4户,以上饲养户没有近3个月内往湖北、武汉销售野生动物的情形,也无野生动物异常形态、死亡等情形。详见附表一

(四)全面巡护,防控遍布。按照黄连山管护局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方案,我局结合保护区资源保护、森林防火巡护、社区宣传等工作,统筹抓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督工作,组织基层管护所、管护站巡护人员做好保护区范围内野生动物活动频繁区域的巡护,增设巡护路线或观测点,增加巡护频次,重点关注蝙蝠类、鼠类、兔类、鸟类集中分布区。巡护过程中重点观察野生动物行为和种群动态。自疫情暴发以来,我局基层14个管护所(站)巡护里程累计逾500公里,封村栏路13处,粘贴野生动物防控告知书11份、粘贴政策性文件100余份。目前没发现和发生野生动物行为异常、形态异常、活动异常、种群数量异常波动及非正常死亡等情况。

(五)全员防范。我局为全体干部职工免费发放防护口罩,要求干部职工外出或出入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在局机关办公区域,每天组织喷洒消毒水。要求各科室、所站,每天清扫办公区域卫生。为营造整洁的工作生活环境,定期组织干部职工清扫城区公共卫生,清理保护区内交通要道周边的白色垃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因为黄连山自然保护区面广线长,对保护区全区域巡查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情况难度较大。

二是因受条件限制,加之养殖人员认识不高,社区野生动物养殖场所不能定期进行消毒。

三是因市场上口罩紧缺,干部职工没有充足的口罩进行科学定期更换。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求管护局全体干部职工及护林人员充分认识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紧迫性,引导他们通过官方媒体及时准确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全面掌握疫情防控常识,切实增强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进一步加大宣教力度。向社区群众进行更加深入广泛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坚决制止捕杀、交易、食用野生动物行为。未经管护局主要领导批准,疫情防控期间禁止任何人到丫口宣教中心及保护区其他区域进行参观、科考等活动。

三是进一步加强自我防护。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家属及挂联农户家庭成员保持基本的手部和呼吸道卫生,坚持安全饮食习惯,并尽可能避免与任何表现出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咳嗽和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活动,提倡出门戴口罩。如果有发热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四是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安全管控,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确保信息畅通。密切关注非正常死亡的野生动物,确保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现场控制,严防可能的疫情扩散危害。

五是进一步严格纪律规定。教育管护局全体工作人员(含护林员)不得擅自将未经确认的疑似疫情消息、照片、视频在QQ、微信群中公开,必须按程序上报管护局,不准擅自处理。

六是签定对野生动物养殖户安全防控承诺书。

附件一:安全防控承诺书

附件二:野生动物排查登记表

附件一

承 诺 书

本着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社会、各行业迅速行动起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为作为一个野生动物养殖户,郑重承诺如下:

一、在疫情没有解除之前,封控隔离我场人工繁育的野生动物,严禁无关人员出入,严禁转运贩卖, 严禁赠送人、捕杀食用等。

二、加强日常清洗消毒,定立每天清洗一次,每7天消毒一次。

三、加强管理,制定严密的野生动物饲养管理制度,确保野生动物不生病,不外逃。

四、认真贯彻执行黄连山管护局下发的有关野生动物饲养的政策和法律、法规。

五、自觉接受黄连山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执法部门检查和群众监督。

如有违背承诺行为,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此承诺书一式三份,一份为养殖场门口粘贴公告,一份为养殖户保存,一分交由黄连山自然保护区办公室管理。

承诺单位:

承诺人:

时间: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