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丽江市林业和草原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2020-02-10 17:43:54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月10日)

林草部门八个方面强化点、线、面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工作防线。市林草局组织制定下发了8份指导性文件,从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防控责任、强化宣传引导、严格报告制度、严肃工作纪律方面提出做好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特别从八个方面细化了林草部门点、线、面的防控措施:一是加大源头防控,狠抓野生动物驯养场地管控;二是加大运输环节管控,依法打击野生动物交易行为;三是充分发挥林草各级防火护林执法等人员力量优势,扎实做好重点林区、入山口和卡点的摸排工作,坚决禁止野生动物的乱捕乱猎;四是把疫情防控与森林防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护林员"森林卫士"作用,积极配合做好乡村疫情防控工作;五是深入餐馆等经营利用企业,杜绝野生动物食用情况,要求消费者远离"野味",健康饮食;六是按照不漏一人一户的要求,做好林草系统重点人群的摸排调查和管控工作;七是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配合,强化联防联控;八是加强对单位进出人员和车辆的管控,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并配合属地社区做好志愿者服务工作。8个方面周密细致的工作措施,确保了林草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目前,林草部门对全市已办理证件的119户野生动物养殖和经营户,101503头(只)各类野生动物(包括禽类、蛙类)进行消毒、隔离、排查,无异常情况。截至2月9日,全市林草部门和森林公安部门共出动人员1634人,开展联合整治行动182次,出动车辆470台次,检查野生动物活动区域172处,检查花鸟、古玩等重点场所22处,餐饮场所447家,农贸市场148家,候鸟栖息地4处,救助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猕猴1只,开展普法教育261次,发放宣传材料1826份,群众举报案件线索1条,查处林业行政案件1起,收缴野生动物活体105只。经全面排查,全市暂未发现非法猎捕、经营、加工、食用、运输野生动物情况,未发现专门出售野生动物的市场、餐馆,协调市场监管部门关闭全市宰杀活禽、海鲜市场,关闭花鸟市场1个、野生动物驯养场所3处。未发现与疫情有关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市林草局根据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有关文件要求,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单位内部环境卫生清理力度,细化清洁、消毒、通风等措施,防止疾病传播。

继续强化内部防控。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履职尽责的同时,不集中聚餐,每周一、三、五熬制大锅药增强职工免疫力,减少会议和人员聚集,加强办公区定期清洁消毒,实施对外来车辆及人员登记,做好疫情宣传和舆情管控。排查全市林草系统各类人员2697人,对接触来自湖北人员的7名林草职工以及非林业系统职工、但住在永胜碧泉林业局家属区,接触武汉人员或从武汉打工返回的7例情况,进行每日跟踪,均无异常情况。

继续协助挂联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创文工作挂联住宅小区的网格化任务要求,安排人员每天8点半到创文挂联的八河社区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其中,2月9日由草原站、人事科工作人员全天协助八河社区开展庆云路入村口进出车辆及人员登记、测量体温、喷洒消毒液等防控工作。排查入村人员57人次、18辆车;省外3人次(河北1人,四川2人);市外3人次(其中1人测量体温37.3,劝返未进入,车牌云PZX980);除美团送外卖人员,其余为八河社区租房常住人口。体温正常,全部人员预留了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并及时报告社区。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疫情防疫相关装备和设备,特别是口罩、电子测温仪紧缺,制约一线执勤执法人员工作和单位内部日常防控工作。

工作建议:帮助协调防控药品、口罩、电子测温仪、防护服等防护设备及物资,及时配备给一线执法执勤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