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西双版纳布龙保护区党员用行动彰显“先锋”带头作用

2020-03-03 17:54:24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央、省、州紧急应对疫情的总体部署下,西双版纳布龙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所、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布龙派出所认真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防控工作方案,进行了紧急动员部署。全体职工、干警和专职护林员全员返岗,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及森林防灭火工作中来。

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开展之际,布龙保护区正面临着去冬今春持续干旱,气候干燥、生产用火频繁等不利因素叠加的高森林火险等级的情况,这段时期也处于野生动物活动频繁、人为活动频繁的重点防控时期。面对诸多因素,两所党组织积极谋划、统一思想,立足当前疫情防控、森林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的工作重点,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的原则,及时成立了由两所党支部主导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所属18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积极带领全体职工、干警和专职护林员参与应急处置工作,全面统筹开展疫情防控、森林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工作。

在防控一线,突击队认真落实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保护区人员进出管控、森林防灭火宣传动员等工作,加强了各重要关口的设卡稽查力度,重点打击非法猎捕、贩卖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活动。随着防控工作形势的发展,领导小组及时调整工作措施,再次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将突击队细分为布郎山组、勐龙组和机关防控组,布郎山组、勐龙组靠前驻防在陆拉管护点和布朗山中心管护站,加强对辖区3个管护站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的指导;机关防控组在做好保障工作的同时,承担起所机关驻地办公区防控及各项监测情况的上报工作。

在领导小组统一指导下,各党员突击小组严格落实上级部署,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措施到位,与全体职工、干警及护林员较好地完成了防控工作最严峻阶段的各项工作目标。据统计,截至3月1日,布朗山组、勐龙组共出动人员2519人次、车辆642台次,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监测巡护153次、巡护里程6735.2公里;开展防控宣传动员工作96次、发放宣传材料1461份,开展重点场所排查2次,设立森林防火检查哨卡4个;机关防控组,严格按照景洪市防控指挥部防控工作网格化管理的部署要求,对办公区大院实施了封闭管理,同步实施"登革热"防控工作,严格进行公共场所消毒,对进出办公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活动轨迹扫码登记和入景人员登记管理等,对办公区大院内14户住户及租户共35名人员进行了详细排查登记。

自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森林防灭火工作以来,党员突击队成员及全体职工、干警、专职护林员坚决贯彻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的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好,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协同发力,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