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任治忠赴砚山调研扶贫工作

2020-03-12 08:57:29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3月10日,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治忠率生态处、规财处主要负责同志到砚山县维摩乡开展挂钩扶贫调研,通过座谈交流、实地参观、走访慰问等方式,深入了解当前维摩乡挂钩扶贫工作进展情况。

       在维摩乡政府召开的挂钩扶贫工作座谈会上,任治忠听取了乡党委政府、局驻砚山工作队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当前维摩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对驻村工作队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沉得下心、攻坚克难,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的扎实作风表示赞扬。

       任治忠对下一步挂钩扶贫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继续开展好年度回访工作,切实履行"挂包帮""转走访"定点帮扶责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脱贫不脱钩的要求,继续协助维摩乡党委和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查缺补漏,切实巩固脱贫成效,避免发生返贫现象。二是持续抓好产业发展,切实提升发展后劲。今年省林草局将继续加大对砚山县林草项目的倾斜和支持力度,为砚山脱贫成效巩固注入强大动力。三是加强人才培训。进一步开展好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果提质增效技术培训,尤其是针对建档立卡户、贫困边缘户进行统一管理和培训,为产业发展和脱贫巩固提供人才技术保障。四是加大消费扶贫力度。通过以购代捐的方式有力推动砚山扶贫产业加快发展,带动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五是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坚持不懈抓好教育扶贫,想办法在为群众"富口袋"的同时先"富脑袋",做到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从根本上提高扶贫质量,努力实现长期、持续、稳定和彻底的脱贫。六是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继续全力支持和配合维摩乡党委政府开展脱贫攻坚补短板各项工作,坚持扶上马送一程,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任治忠来到云南彩标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产业带扶贫经济林种植示范基地,实地查看了红蜜桃、桑葚、杏等经济林果种植情况,仔细听取基地负责人关于经济林果产业培植发展、病虫害防治、产品贮藏销售等情况介绍,了解掌握公司带动贫困户增收模式及规模。

       任治忠此行还看望慰问了挂钩帮扶的建档立卡户刘庆远、姜贵忠、段用新户,为他们送去大米、食用油等慰问物资,详细询问近期家庭成员身体健康和外出务工情况,了解疫情对群众复工、春耕生产的影响,查看种养殖和农用工具使用情况,详细询问生态护林员、河道管理员公益性岗位责任落实和补助发放情况,叮嘱其要切实担负起巡山护林和野外防火责任。

       调研结束任治忠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省林草局作为定点帮扶砚山县的牵头单位,将继续全力支持和配合砚山县脱贫成效巩固工作。维摩乡党委和政府、驻村工作队要在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基础上继续抓好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以真抓实干的作风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满意答卷。

编辑:苏虹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