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面开展勘界立标定标点野外实测工作

2020-03-24 17:20:15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对各管护站定标点位进行挂牌监督管理,每天报备定标点位消号情况"是云南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推进保护区勘界立标工作制定的总体要求。3月11日以来,天池自然保护区根据国家和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工作的相关要求,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动员部署,如火如荼、全面推进勘界立标工作。

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是依法依规开展保护管理的最基础性工作,最终形成相关各方认可、准确清晰的边界,有助于推动自然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确保自然保护区执法监督有据可依。在勘界立标工作过程中,天池保护区始终坚持依法依规、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的原则,精心组织勘界队伍,在技术支撑单位带动下全局成员共同参与。

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总计688个定标点位,其中边界界桩514颗,内部功能区界桩174颗,该统计不包括新增界桩以及老界桩定位,勘界立标工作主要由内外业两部份组成,内业工作要求在界限批复文件、地形图、高分遥感影像等参考资料基础上,制作工作底图,标绘边界点等;外业工作主要包括借助高精度小型RTK和GISPAD软件等进行野外业实地踏勘,将实地采集的定标点位信息传输回基站进行误差分析后返回外业采集设备,保证测量精度误差小于1米(国家林草局要求控制在2-5米)。再采集点位经度纬度、高程、野外照片等信息。最后整合野外业实地踏勘数据进行成果质量检验,形成成果报告,表格文件,矢量数据库等成果。最终明确天池保护区面积、范围及功能区划。

天池保护区总面积14475hm2,由天池和龙马山2个片区组成,片区间隔距离11公里,最高点位于龙马山片,海拔3638.9m,最低点位于天池片区,海拔2100.0m,海拔高差达1538.9m。是云南省建立最早的自然保护区之一,分布有世界性珍稀濒危物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滇金丝猴,作为该物种分布最南端、特化最显著的种群,在滇金丝猴的进化、行为、生态学、遗传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科学价值。

由于林密箐深、山高坡陡、交通不便,截止3月22日,天池保护区累计投入人员206人次,出动车辆40余架次,共完成外业定标点位测量194个点,在测量过程中由于地势因素,新增控制点位100多个点。测量点位精度最高的达到0.01米。

在勘界立标定点野外实测工作过程中,天池保护区管护局要求:勘界立标工作要严格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标准执行,工作组要加大力度,做好勘界立标宣传和保护工作,让更多的群众及管护人员了解"滇金丝猴最南端的家园"--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范围、边界及功能区划。同时,要加大巡护和视频监控力度,确保界限设施不受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