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西双版纳州林业和草原局召开2020年度“省级森林乡村”景洪市评审会

2020-03-30 14:20:38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根据《西双版纳州乡村绿化美化及建设省级、国家级"森林乡村"行动方案》的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全州乡村绿化美化工作,不断改善提升全州农村人居环境,积极建设省级、国家级森林乡村。 3月26日,州林业和草原局对景洪市开展了2020年度"省级森林乡村"推荐评审工作,对景洪市推荐的八个村委会进行了评审。由州林业规划院、州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森防站、森林资源管理科、州农业农村局的5名专家组成评审组,根据各村委会实际情况和上报的材料,逐项对照《云南省省级森林乡村评价指标》要求,开展评审工作。

据悉,省级、国家级森林乡村评价认定是保护乡村自然生态、增加乡村生态绿量,提升乡村绿化品质、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传承发展生态文化的有效途径。近几年来,西双版纳州结合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全力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工作,在2019年底西双版纳州有8个村委会先后被评价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即:景洪市大渡岗乡大荒田村委会、景讷乡勐板村委会、勐旺乡大平掌村委会;勐海县西定乡章朗村委会、勐混镇贺开村委会;勐腊县勐腊镇曼龙代村委会、补蚌村委会、曼旦村委会)。

评审会上,各乡镇分别汇报了被评审村委会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工作情况和成效,并现场解答了专家的提问。各评审专家严格按照《云南省省级森林乡村评价指标》的要求组织评审。5名相关行业专家对景洪市的8个行政村的"省森林乡村"申报材料,包括视频资料、图文介绍和候选村推荐表等进行了审阅和讨论。专家组从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森林绿地建设、森林质量效益、乡村绿化管护和乡村生态文化等六个方面对申报的行政村进行了综合评价,专家们进行了认真的评审,同时也对景洪市省级森林乡村的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

此次推荐评审,依据《云南省省级森林乡村评价认定办法(试行)》的相关程序要求,景洪市共有8个乡镇的8个村委会提出申报要求,经过专家评审打分,建议推荐景哈乡坝那村委会、勐龙镇曼康湾村委会、基诺乡茄玛村委会、景洪市街道办曼戈龙村委会、普文镇曼飞龙村委会、勐养镇大河边村委会、勐罕镇曼累讷村委会七个村委会为2020年度省级森林乡村候选村。

州林业和草原局强调,省级森林乡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推进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根据专家的评审意见,进一步完善资料,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以评促建,突出重点,使省级森林乡村的建设做到与乡村振兴结合、与产业发展结合、与美化环境结合,实实在在的造福于广大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