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黄连山保护区开展宣传社区春季大攻势

2020-04-01 16:06:25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渐缓解,保护区社区群众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保护区的社区群众活动也日渐频繁,保护区管护压力也与日俱增。为实现保护区与社区和谐发展,3月18日起,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联合绿春县森林公安局、绿春县林业局等部门和相关乡镇,组成联合宣传组,深入保护区向各村寨开展为期一周的以系列重要讲话、涉林法规、兴边富民政策等为主要内容的保护区宣传春季大攻势,收到了预期效果。

一、着力涉林法规宣传,增强守法敬法意识

为进一步增强社区群众的法律意识,联合宣传组将新修订的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自然保护区条例、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等涉及保护区的相关法律法规印制成册,发放给群众,并现场讲解与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条款,教育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护法,做保护区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二、强化惠民政策宣传,筑牢保护共同意识

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涉及8个乡镇近2万人。因保护区内林、农、牧混杂,加之部分土地、林地权属重叠,导致极少部分少数民族群众对保护区工作有抵触情绪。联合宣传组结合实际,全面宣传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卫生、交通、产业、就业、生态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引导活动,教育引导社区群众进一步树立只有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的理念,使其更加坚定支持保护区工作,为促进保护区与社区和谐发展、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三、强化以案说法,提振法律严肃性

联合宣传组收集整理保护区内发生的具有重大典型教育意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破坏保护区林木、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及制品、过失失火等违法犯罪典型案例,由办案民警现场讲解案件经过、解析案件危害及案件定性,进一步树立法律在依法治的作用力、影响力、公信力和涉林法规在保护区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宣传教育的说服力,并起到警示震慑作用。

四、着力革除陋习,共建文明乡风

为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猎捕、交易、运输野生动物,引导保护内社区自觉增强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移风易俗,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联合宣传组深入村寨,教育引导群众增强环保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观,革除不良生活习惯,禁食禁猎野生动物。

此次联合宣传活动,共出动80余人次、召开村(组)干部会15场(次)、村民座谈会20场次、走访农户200余户、张贴悬挂宣传标语25条(幅)、使用流动喇叭及无人机宣传40余次,向村(组)、社区群众发放法律法规宣传单(册)1000余份及饮水杯、资料袋等宣传制品近5000余个,走遍5个乡镇11个村委会20个村民小组,使近3000名群众受到教育,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秀美保护区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