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西双版纳州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0-04-03 15:30:55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4月2日,为贯彻落实好全省森林防灭火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西双版纳州及时下发《西双版纳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全力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和安排。

《通知》指出,今年3月份以来西双版纳州整体处于季节性干旱期,林草原火险等级逐渐升高,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通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特殊时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始终保持高度警惕,采取有力措施,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要依法重治,采取最严厉的措施管控火源。各地务必采取最严厉措施,严管进山火源,严管野外用火,严管护林人员,严查火灾隐患,始终保持严打林火犯罪、严处失职人员的高压态势。要积极主动,采取最有效的方式营造宣传氛围。把宣传教育与强化火源管理紧密结合起来,运用内容形式丰富、社会影响广泛的宣传手段,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常识,努力营造良好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氛围。

《通知》要求,各级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修订完善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高度警戒,随时做好应急准备,坚决防止发生影响较大的森林草原火灾,坚决避免伤亡事故发生。要以人为本,采取最扎实的行动保安全,进一步加强对干部和专职指挥员的业务培训,开展面向各类扑火队伍的扑火安全培训,完善扑火人员防护装备配备,提早制定安全扑救、紧急疏散等方案,完善相关制度规定。要将隐患排查工作当作事故来认识、来对待,像防治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一样的重视程度来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从源头上防止森林火情火灾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