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林草科技助力砚山脱贫攻坚

2020-04-07 00:00:0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时,依托"白及、滇黄精良种及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特色经济林病虫害防控技术示范"和"核桃提质增效及初加工技术示范"项目的实施,近日,省推广站、省林草局科技处、砚山县林草局、维摩乡林业站和基地负责人组成调研组到各项目建设点查看项目实施情况,适时安排苗木种植,及时管理,开展项目实施工作。

3月份以来,省推广站响应和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复工复产的总体要求,不断推进项目的实施进度。省推广站承担的2019年省级推广"白及、滇黄精良种及高效栽培技术"项目,完成了项目良种苗木的调运和种植管理工作。调运白及良种苗23万株,滇黄精良种苗6.6万株,组织种植户完成桃树林下白及栽培示范种植20亩,白及大田高效栽培示范种植20亩,核桃林下白及和滇黄精栽培示范20亩,辐射带动白及种植70亩。对倮可腻、维摩村和长岭街村委会白及桃树和核桃林下种植、大田高效栽培,核桃林下滇黄精种植,开展现场指导和锈病防治技术培训3次27人次,培养乡土人才12人。

省推广站承担的2020年中央推广"特色经济林病虫害防控技术示范"项目,选定示范点1个,对砚山县维摩乡幕菲勒村黄桃和红蜜桃种植基地的病虫害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人工防治、药剂防治技术措施开展现场培训和指导1次15人,就项目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协调和安排,项目工作方案和调查监测工作已经开展,物理防治措施和生物防治措施按照实施进度如期进行。

省推广站支撑的2020年中央推广"核桃提质增效及初加工技术示范"项目,选定核桃提质增效栽培技术示范示范点3个和核桃初加工机械化试点5个,项目前期调查工作、实施方案编制、追肥的物资准备已经完成。

通过项目的实施,相关工作的开展,一是为复工复产作出示范,引导维摩乡当地群众不务农时,适时春种,促进全省复工复产进程。二是加强了砚山县维摩乡林业科技精准扶贫的项目支持力度,促进当地林业产业发展,提升当地群众的林业生产技能,增加种植户收入,切实改善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三是提高种植户滇黄精、白及、核桃的种植管理水平,提升核桃初加工机械化水平,提高产量和品质,增加效益,稳定当地核桃种植的积极性。通过红蜜桃和黄桃病虫害防控技术示范,使企业和种植户掌握病虫害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人工防治、药剂防治的技术措施和方法,提倡通过物理、生物、人工防治措施达到预防效果,为企业和种植农户减少投入,从而提升果实品质和产量,助力企业发展并带动当地群众收入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