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昌宁县珠街乡多措并举抓实森林防火

2020-04-07 00:00:0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昌宁县珠街乡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措并举,强化责任,扎实抓好辖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广泛宣传动员。3月29日,召开珠街彝族乡2020年森林草原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2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干部职工带头,各村、社区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签订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承诺书300多份;全乡护林员实行分组负责制,分为4个组,每个护林员划片包山头,签订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承诺书72份;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各项工作措施,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落实责任;采取召开会议、悬挂防火横幅、宣传报道等方式,强化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火意识。

严格火源管控,加大排查力度。辖区管护人员定期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和森林火险隐患排查,走村入户进行防火宣传,严格野外火源管理;针对春耕生产和清明期间野外用火频繁的实际,严格执行“十不准,六不烧”制度,在火灾多发、易发地段采取巡回检查,死看硬守的办法,确保万无一失;对“五种人”造册登记落实监护责任,建立连带追究制度,做到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在关键入山路口设卡点3个,严查严防,严禁带火种入山,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

强化监督管理,加大队伍建设。组成督查组不定期对卡点值守人员进行督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火灾风险;各村、社区分别建立15人的义务扑火队共10支,并对其进行培训,提高队伍的实战能力,备足必要的扑火物资,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有效保护辖区森林资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