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普洱市实行最严格巡山护林 实现绿色无火清明

2020-04-08 00:00:0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进一步压实各级森林防火工作责任,普洱市林业和草原局借鉴疫情防控经验,实现网格化管理,坚决管住火源,关口前移,加大巡护和检查力度,林区重要路段设卡,生态护林员严防死守,重点关注农林交错地区火源管理,实行森林草原火情随报告和当日17时前"零"报告制度,清明节期间全市接收反馈卫星热点0个,无因上坟祭祀引发森林火灾情况发生,实现了绿色祭祀无火清明。

自进入防火戒严期以来,特别是清明期间,全市林草系统综合利用卫星、瞭望塔、视频监控、地面巡护等监测手段,集中开展"森林草原防火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采取最严厉措施,实施最严格的保护。

一是在森林草原防火高火险期禁止:吸烟、烧纸、烧香;烧蜂、烧山狩猎;烤火、野炊、使用火把照明;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焚烧垃圾;其他非生产性用火。

二是对"五种人"( 痴、呆、傻、聋、哑)、林区70岁以上老人和中、小学生及未上学的儿童为主要对象严管进山火源,严管野外用火,严管护林人员,严查火灾隐患。

三是对重点林区、重点火险区、城市面山、坟山,增加巡山护林员,增设入山检查站(卡),增加督查人员,实行封山管理,实施分片包保巡护,重要入山道口定点定人把守。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由市森防指、市林草局牵头,市森防指成员单位配合,开展森林防火专项督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认真研究、限期整改,重大问题要实行挂牌督办,真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彻底消除火灾隐患,切实把防灭火各项措施落实到防火一线。

在此,让我们向坚守在森林草原防灭火战线最前沿的全体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普洱市全体务林人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措施,坚决打赢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为普洱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