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林草局产业扶贫挂牌作战组到景洪市开展督导工作

2020-06-30 11:06:32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日,西双版纳州林业和草原局产业扶贫挂牌作战组就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扶贫政策到景洪市开展督导工作。

督导组首先听取了景洪市生态产业脱贫攻坚工作汇报,查看了生态扶贫工作台账,随后带着建档立卡户信息,随机抽查核实了勐龙镇邦飘村委会曼扎坎香、查乐雅康小组;大渡岗乡大荒坝村委会昆罕大寨、早谷田村小组及关坪村委会勐满新寨即2个乡镇、3个村委会、5个村小组的建档立卡户产业扶贫信息;走访核实了35户建档立卡户享受退耕还林及生态护林员的政策落实情况;核实了野象谷、森林公园和龙头企业带贫及与建档立卡户利益联结机制建立等情况。督导期间还听取了相关乡镇就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林业和草原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做好2020年森林防火和亚洲象肇事防范工作及开展非法侵占林地、林下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专项督查等工作的情况汇报。

督导组要求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景洪市要迅速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认真查找、梳理存在的问题,做到一村一村查、一户一户过、一项一项问,对照问题清单及时整改,确保整改不留死角;要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企业定点帮扶等机遇,切实把农村劳动力转移作为帮助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抓手,加大动员、组织群众外出务工力度,努力实现"务工一人脱贫一户"目标;要加强乡村能人和村组后备干部的培养,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蓄力;要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感恩教育,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和社会的温暖,不断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同时,作为行业部门要主动作为,加大林业扶贫资金投入,大力发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积极引导和帮助农民充分利用林地资源,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形式的合作模式,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林下种养等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拓宽农民就业增收空间,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张 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