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南省大理州永仁县四措并举加强生态护林员管理

2020-06-30 16:26:54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确保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目标同步落实,大理州永仁县四措并举切实加强生态护林员管理。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管理体系建设。县林草局对全县350名护林员进行督查检查,要求各乡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不断完善生态护林员管理制度体系,切实加强对生态护林员的管理,真正选好配强用好生态护林员,做到护林巡查到位、在岗履职到位,巡山日志记录到位。

严格规范选聘,抓好业务技能培训。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按照《云南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细则》,切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的选聘工作。严格按照公告、申报、审核、考察、评定、公示、聘用的程序落实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对新选聘上岗的生态护林员认真做好技能培训,使每个护林员知晓相关林业政策和基本法律法规知识,掌握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和野外巡护安全知识,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确保护林员有效履行职责。

压实管理责任,健全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各部门高度重视,层层落实责任,进一步完善生态护林员"乡镇聘、林草站管、村用"的管理模式,强化生态护林员管理工作。乡镇级每月电话抽查做到村级全覆盖,不定期、随机开展实地抽查,并填写《生态护林员履职情况检查表》。通过随机、随地抽查,了解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解聘及日常巡山管护在岗履职情况等,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特别是生态护林员上岗到位不及时、履职尽责不力的及时责令进行整改,做好跟踪检查,确保管护质量和效果。对辖区内发生重大森林火灾、重大破坏森林资源违法案件等情况的要倒查护林员尽责履职情况。

强化信息上报,规范档案数据管理。乡镇林草站负责做好本乡镇生态护林员选聘公告、个人申请、考察评议、聘用公示、聘用协议(或管护合同)、管护培训、工作日志、考核考评及工作部署等资料的归档整理工作,分门别类存档保管。同时,结合国家、省、州不定期的管理系统信息检查,对反馈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补充完善相关信息,并做好生态护林信息上报工作,县林草局天保办安排专人统一核查管理。(孙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