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南省大理州永仁县“八强化”抓牢林草防灭火工作

2020-06-30 16:46:46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面对严峻的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大理州永仁县认真分析形势,进一步增强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采取强有力措施,抓实抓牢森林防火工作,有效地控制了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层层压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地块责任和包片责任,切实把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巡护责任、监护责任具体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林、落实到人、落实到防火一线,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扑、责有人担"。防火期以来全县共签订各类森林防火责任书31700份,召开工作会议298场次。

二是强化火源管控。加强野外巡护和火源管控,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用火监管,从源头上最大限度遏制森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在进山入口处设野外火源管控点48个58人,对进山人员进行登记22034人次,收缴火源30533个。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以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规章制度、防火常识、先进事迹、典型案例等内容为宣传重点,强化全民防火意识和责任意识。共书写防火宣传标语22711条,刷新宣传碑837块,广播宣传17244次,出去宣传车3304台次,发放防灭火告知书36618份,粘贴宣传标语25658条,送戏下乡宣传演出9场次,编发防火短信34653条次,发放宣传单19939份,五彩旗1706套,手提袋3000个,营造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森林防火氛围。

四是强化隐患排查。坚持"严防严守",切实在抓细、抓实、抓严上下功夫,组织力量对本区域的重点火险区、火灾高发区等重点区域存在的隐患进行全面清查,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整改存在的火灾隐患。

五是强化队伍建设。及时调整充实指挥部成员单位,认真落实县乡村专业扑火队员,并开展技能培训。全县共落实专业扑火队员497人,义务扑火队伍110支4205人,开展技能培训70期3054人次,组织开展应急演练13场次505人。

六是强化督查检查。采取不定期不定时等方式强化督查检查,共开展各类督查检查88次,出动人员397人。

七是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并强化应急值班检查、抽查,严查脱岗、漏岗、离岗行为,严格落实"有火必报"和"信息归口上报"制度,确保森林防火信息畅通,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八是强化多部门协作配合。县林草局积极与县森林公安局协同作战,组织开展了严厉查处森林草原火灾案件专项行动,加强火灾案件查处和野外火源管理;与应急管理部门加强防灭火机制的沟通对接,建立应急联动机制,确保发生火灾后实现信息共享,联动处置;与气象、广电等部门开展合作,制定合作协议,切实保障森林草原防火预警信息的发布及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的有效开展;与各成员单位协作,强化成员单位挂钩联系制度的督察检查。(孙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