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红河州以高质量行业帮扶提升脱贫成色

2020-07-24 14:50:00   来源: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7月21至22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林草局党组书记杨云鸿率队到绿春县调研。实地走访了挂包帮扶的平河镇略马村委会部分农户,听取了平河镇相关情况介绍,了解了平河镇及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群众产业发展情况。

他强调,当前已进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越是到收官之际,越是要实干担当、铆足干劲,一鼓作气,善作善成,以高质量帮扶提升脱贫成色。

一是对标对表巩固。

严格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三落实”和“三精准”,以此次脱贫攻坚普查为契机,完成剩余减贫任务和巩固脱贫成果,聚力推进定点帮扶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二是发挥好“两员”作用。

发挥好驻村工作队员作用,驻村工作队员是基层一线脱贫攻坚重要组成力量,要扎实开展进村入户、足印农家、多拉家常、户户遍访,进一步做好党的各项政策宣传讲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消除返贫隐患。发挥好生态护林员的作用,生态护林员是林草行业“生态脱贫一批”的重要措施之一,特别是平和镇森林覆盖率高,是绿色的百宝箱,要将生态护林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认真履行职责,管好林护好林,守好生态红线。

三是抓实转移就业。

一人务工全家脱贫,转移就业是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在巩固好现有外出务工人员的基数上,拓宽鼓励留守人口外出务工的覆盖面,让更多人外出务工的同时,学技术长见识,增收创收。

四是抓好产业发展。

平和镇气候适宜,森林资源丰富,特别是杉木、茶叶、八角等优势产业要结合退耕还林等林业政策和现有资源,发展绿色银行,将整个产业持续做好,即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五是提升人居环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脱贫攻坚的有益补充,是提升贫困户生活环境,提高贫困户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要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政府引导、上下联动、全民共建、长效治理工作局面,努力提高群众对环境卫生的认识,让贫困群众在思想和生活习惯上同步实现“脱贫”。

六是做好感恩教育。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要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讲好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基础设施的变化、家庭产业收入变化、社会医疗保障变化、家庭住房保障变化等方面的历史性跨越,让人民群众知道党和政府为脱贫攻坚战已经做了什么、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坚定全社会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的强大力量。

通讯员 邵亭龙

编辑:杨琦